维州政府或推行雨水竞标使用制
2013年02月12日 19:00
【看中国讯】维州政府正在考虑一项新法案,将降落在墨尔本的数百万升雨水划为政府所有,并通过竞标颁发使用权以改善资源的配置效率。
根据《时代报》的报道,维州水务厅长沃尔什(Peter Walsh)证实,联盟党正在进行调查,以确定暴雨水(stormwater)的所有权是否可正式归政府所用。这意味着流入排水沟中的暴雨水今后或许不再被视为废水,而是被当成一种有价值的资源。使用这类水源的许可证将授予出价最高的竞投人。
沃尔什表示,“暴雨水一直被当作是排水系统的问题。我们现在了解到,它也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替代供水源,因此,我们现在必须着手清除那些可能妨碍优化利用(暴雨水)的限制和障碍。”
沃尔什称,每年墨尔本都有4500亿升暴雨水被白白地浪费掉,这相当于墨尔本市每年的饮用水量。他称,虽然维州目前已经走出了长达十余年的大旱期,但是,将饮用水用于户外用途(比如浇灌花园)的合理性却日趋减弱。同时,只要更合理地使用诸如暴雨水、废水和雨水(rainwater)一类的替代水源,就能将投建昂贵基建设施的规模最小化。
维州政府于去年年末公布的经济主张报告便包含了澄清暴雨水使用权的提议。这份报告称,模糊不清的财产权导致各方面无法投建更有效利用暴雨水的新基建。“诸如 暴雨水和循环水一类的水源产权不明,限制了各方对这类资源进行新的、生产性的投资。明确这类水源的所有权将会鼓励新的投资和创新能力。”
就当前的情况来看,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墨尔本水务部门(Melbourne Water)将拥有地方政府排水系统中的暴雨水;之后可能会根据“不用则废(use it or lose it)”的原则,向竞标者签发取用暴雨水的许可证。
来源:看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