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高蛋白饮食会缩短寿命
澳洲科学家的研究结果和美国那边的研究结果完全一致。美国那边发现肉类、鱼类和乳制品最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来源: 澳洲日报 责任编辑:华乐
据两篇研究文章显示,习惯于高蛋白饮食的人更容易在减去体重的同时缩短寿命。
《细胞代谢》期刊(Cell Metabolism)近日一篇研究文章的作者之一, Valter Longo医生称,危害就跟吸烟一样。
同时在该期刊发表了一篇研究文章的澳洲科学家表示,最为健康的混合饮食是高碳水化合物加低蛋白饮食。这样的饮食会使身体发胖,但也会延长寿命,来自悉尼大学查尔斯·帕金斯中心的科学家们说道。他们对900只老鼠进行25种不同混合饮食的试验,以观察它们的胃口、新陈代谢健康、老化及寿命有什么变化。
该中心的学术指导Steve Simpson称,卡路里并不完全一样。“我们需要知道卡路里来自哪些成分,又会如何相互作用。”虽然偏高蛋白饮食的老鼠吃得比较少而且比较苗条,但他们的寿命也在缩短,心脏和整体的健康也比较不乐观。进食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食物的老鼠吃得更多、身体也发胖了,但能够活得更久。进食高脂肪、低蛋白质食物的老鼠死得最快。
“通过这次试验,我们对饮食质量和饮食平衡对进食、健康、老化和长寿的影响有了全新的认识。”Steve Simpson说道。
“如果人们想健康长寿,可以看看自己的饮食,调整试试。这比满世界找药吃来得好。”David Le Couteur发现最健康的老鼠体内支链氨基酸(branched-chain amino acid)的含量比较低,而支链氨基酸从动物蛋白中分解出来且经常为健身者服用。
另一位共同作者,David Le Couteur称这次研究在对健康饮食构成结构的了解上是很重要的一个提升。研究结果表明,人们在饮食方面吃得正确、吃得平衡,并且让身体告诉人们应该吃多少食物,这样能帮助保持身体健康。
“我们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高蛋白饮食,特别是从动物分解出来的蛋白质,对人体的危害几乎和吸烟一样。”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Longo表示。他对6831名中老年人进行饮食调查研究后得出该结论。如果一个人的卡路里有20%是从蛋白质摄取,那么死于癌症或者糖尿病的风险可能会比其他人高四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