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节约恐赚不到钱 雪梨水务弃节水计划
来源: 澳洲日报 责任编辑:华乐
(澳洲新闻网讯)在过去十年中,悉尼水务(Sydney Water)一直致力于推动市民节约用水,但近期它却放弃了这一做法,因为该部门认为,追求节能反而使得居民的水费账单飞涨。
评论人士认为,这是一种目光短浅的做法,是为了保护企业利益,使州府分红最大化,同时让Kurnell海水淡化厂显得非常可行。
经过数年成功的节约用水宣传后,悉尼水费却高涨到使前新州州长耶玛(Morris Iemma)于2007年把用水形容为“液体黄金”的地步。现在,悉尼水务已决定放弃在学校、商家和家庭中推广节约用水以及大型水源循环利用的项目。
悉尼水务最新的用水效能报告指出,悉尼用水量已降至史上最低水平,“在经过十年持续的节水推广努力后,悉尼水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它同时指出,持续降低用水量带来的成本将超过节省下来的水源的价值,最终导致居民水费账单增加。
目前仍生效的节水措施包括受资助的WaterFix以及为经济困难用户提供的厕所改建服务。
最新数据显示,包括Illawarra和蓝山地区(Blue Mountains)在内的悉尼水务局集水区的人均用水量是每天297升,没有达到悉尼水务的目标。悉尼水务局在其企业规划文件中预测,悉尼集水区的整体用水量在未来三年将从487增加至491千兆升。
悉尼水务在用水效能提升项目上的支出已经从五年前的3050万元骤降至上一财年的150万元。在过去两年中,悉尼水务放弃的节水项目包括在学校推行的“Every Drop Counts(每一滴水都很重要)”,雨水箱补贴和节水工具等。此外,大型的水源再次利用计划也将缩小规模。
一直以来,就有评论人士指责公司化的悉尼水务通过卖水赚钱,这有违环保原则。本财年,悉尼水务可能将公布4.96亿元的税前盈利数据,其中有2.32亿元将成为新州政府的分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