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交锋》澳洲富人该不该多交税?

2013年06月11日 21:05

来源: 日報     责任编辑:华乐     (澳洲新闻网讯)富裕的该不该多纳税,或者至少是否应支付他们“应缴的份额”?他们每个人究竟又该缴多少税?
  前霍华德政府的顾问同时也是已故亿万富翁Kerry Packer同事的卡森斯(Geoffrey Cousins)认为,如果我们想维持现有的生活标准,富裕的澳人就应该“支付他们应付的税款”。但澳洲工商会的首席经济师伊万斯显然不赞同他的观点。那么,其他的专家对这个问题都是怎么看的呢?
  财政部秘书长Martin Parkinson(5月21日的演讲)
  澳洲美国美林银行首席经济师Saul Eslake
  “税务系统存在特例和优惠,也有漏洞,它们一般是为了某些特定收入或开销的人群引入的……但却更经常地被高收入群体所使用以减少本应支付的税额。”
  至于卡森斯说的富人应该缴纳“公平份额”的税款,Eslake认为:“不同的人对‘公平份额’有不同的看法。卡森斯的看法可能会获得一些不及他那么富裕的人群认同,但像他那样富裕的人群恐怕就很难认同他的建议了。”“建议别人多纳税总是很简单的,但卡森斯的情况却不是这样,他把自己也包括在内了,因此才显得特别,也让他的意见显得更值得听取。”
  民主与人权学院主管John Keane教授
  前霍华德政府部长Alexander Downer
  “我认为我们对高收入人群的税收很合理,与全球其他地区的税收水平差不多。”“你必须把全球的情况都考虑在内,如果你想让澳洲成为一个对高收入者多征税的国家,那么你会把投资群体从澳洲赶到其他国家的。”
  “政府可能会想尽可能地少地向人民征税,但与此同时,政府还得运营社会保安系统,国防系统和卫生系统等等,所以当局能减税的幅度有限。每个人都会说政府应该减税,但说的容易做起来难。”
  “卡森斯的话有一定的道理,商业发展和生产力提高并不一定会提高生活标准。所有的证据都显示,收入和财富的不平等不仅会影响人们的生活,还会给整个经济社会和政府预算增加无形的成本。”
  “社区民众对政府的期望和政府实际上能做到的事情之间总是存在着差异,社区民众对政府的需求和他们准备为此付出多少之间则存在着一条更大的鸿沟。这就要求我们作为一个国家一起找到一条能为需求买单的道路。我们必须思考如何才能开源节流。”“我从来没有说过我们必须找到一种新的税收来源,这也不是我的打算……但很显然我们还要进行一个更加错综复杂的讨论。”
  大学历史与哲学研究学院Frederik J. Vervaet教授
  “对富人群体征收低税只对富人有好处,对大多数人而言则没有。我于2009年离开比利时,部分原因是该国的税收水平太高了,我个人要纳税55%,该国没有激励国民更刻苦工作的机制,因为政府拿走的太多了。但来到澳洲后,我发现这个国家正走向另外一种极端。”
  “自1990年代以来……政府一直在减税,我认为现在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关键点,如果继续减税,我们将无法填补现有的财政漏洞。”
  税率对比:
  · 澳洲:个人45%,公司30%

  · 纽西兰:个人33%,公司28%
  · 新加坡:个人20%,公司17%
  · 香港:个人15%,公司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