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交鋒》澳洲富人該不該多交稅?

2013年06月11日 21:05

來源: 日報     責任編輯:華樂     (澳洲新聞網訊)富裕的該不該多納稅,或者至少是否應支付他們「應繳的份額」?他們每個人究竟又該繳多少稅?
  前霍華德政府的顧問同時也是已故億萬富翁Kerry Packer同事的卡森斯(Geoffrey Cousins)認為,如果我們想維持現有的生活標準,富裕的澳人就應該「支付他們應付的稅款」。但澳洲工商會的首席經濟師伊萬斯顯然不贊同他的觀點。那麼,其他的專家對這個問題都是怎麼看的呢?
  財政部秘書長Martin Parkinson(5月21日的演講)
  澳洲美國美林銀行首席經濟師Saul Eslake
  「稅務系統存在特例和優惠,也有漏洞,它們一般是為了某些特定收入或開銷的人群引入的……但卻更經常地被高收入群體所使用以減少本應支付的稅額。」
  至於卡森斯說的富人應該繳納「公平份額」的稅款,Eslake認為:「不同的人對『公平份額』有不同的看法。卡森斯的看法可能會獲得一些不及他那麼富裕的人群認同,但像他那樣富裕的人群恐怕就很難認同他的建議了。」「建議別人多納稅總是很簡單的,但卡森斯的情況卻不是這樣,他把自己也包括在內了,因此才顯得特別,也讓他的意見顯得更值得聽取。」
  民主與人權學院主管John Keane教授
  前霍華德政府部長Alexander Downer
  「我認為我們對高收入人群的稅收很合理,與全球其他地區的稅收水平差不多。」「你必須把全球的情況都考慮在內,如果你想讓澳洲成為一個對高收入者多徵稅的國家,那麼你會把投資群體從澳洲趕到其他國家的。」
  「政府可能會想儘可能地少地向人民徵稅,但與此同時,政府還得運營社會保安系統,國防系統和衛生系統等等,所以當局能減稅的幅度有限。每個人都會說政府應該減稅,但說的容易做起來難。」
  「卡森斯的話有一定的道理,商業發展和生產力提高並不一定會提高生活標準。所有的證據都顯示,收入和財富的不平等不僅會影響人們的生活,還會給整個經濟社會和政府預算增加無形的成本。」
  「社區民眾對政府的期望和政府實際上能做到的事情之間總是存在著差異,社區民眾對政府的需求和他們準備為此付出多少之間則存在著一條更大的鴻溝。這就要求我們作為一個國家一起找到一條能為需求買單的道路。我們必須思考如何才能開源節流。」「我從來沒有說過我們必須找到一種新的稅收來源,這也不是我的打算……但很顯然我們還要進行一個更加錯綜複雜的討論。」
  大學歷史與哲學研究學院Frederik J. Vervaet教授
  「對富人群體徵收低稅只對富人有好處,對大多數人而言則沒有。我於2009年離開比利時,部分原因是該國的稅收水平太高了,我個人要納稅55%,該國沒有激勵國民更刻苦工作的機制,因為政府拿走的太多了。但來到澳洲后,我發現這個國家正走向另外一種極端。」
  「自1990年代以來……政府一直在減稅,我認為現在我們已經到了一個關鍵點,如果繼續減稅,我們將無法填補現有的財政漏洞。」
  稅率對比:
  · 澳洲:個人45%,公司30%

  · 紐西蘭:個人33%,公司28%
  · 新加坡:個人20%,公司17%
  · 香港:個人15%,公司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