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区一条内河因污染严重而变成牛奶河
南京市区有一条内河,因污染严重而变成白色,河水浑浊,市民们称之为牛奶河。目前市政府正在对这条河的污染原因进行调查。
国际在线报道:2012年9月25日,南京栖霞区红山动物园和和燕路之间的一条市区内河,河宽约十米,河水发混、发白,好似传说中的牛奶河。河水中夹杂着黑色的污垢,隐约有股怪味。河里没有任何的水生植物,更看不到鱼虾,可见河水已经被污染的程度。
记者接通了南京市政府办公室的电话,了解情况。
值班人员李小姐说:“南京市区环保部门已经通报我们这条内河的污染情况,9月17号,我们已经派人去实地检查,情况很严重。”
南京市政府办公室值班人员李小姐说,这条内河在南京神策门,通过金川河进入长江,因地处闹市区和商业地段,有关部门曾花巨资进行清淤整治。但是最近几天,有市民发现原本清澈的河流污染严重,这条河已经变成“牛奶河”了。
她表示,这条内河曾经清澈见底,鱼虾很多,但是过去二十年,上游一些工厂曾经将生产中产生的粉末垃圾和废水排到河里,渐渐地大部分河道开始淤积。前几年,南京市政府花巨资对该河流进行清淤整治。原本污染的河流再一次清澈起来。可好景不长,现在河水的质量越来越差,市环保部门正在排查污染的原因。
四川成都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说,南京的这条内河经过金川河流入长江,最终会加剧长江的水质污染。
他表示,长江沿江支流的污染最近几年愈演愈烈,除了工业废水外,生活污水也越来越多。
“我们的郊区,小镇、县城使用的水量在逐渐增大,而且也改变了过去公共厕所旱厕的状况,现在都改用水冲式,甚至现在在农村也采用了水冲式厕所。在这些人口相对比较分散,像小镇和集镇,它的污水处理能力是很弱的,甚至就没有污水处理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水量加大,污水排放越来越多,政府应该加大污水处理的投入。”
杨欣说,南京市的内河因污染问题成为牛奶河,给当地政府敲响了警钟。
他认为,各级政府应该敦促企业加强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
“政府对工业废水的重复利用其实也有一些要求,但是很多企业因为成本问题而没有去做,政府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监管。”
杨欣说,普通老百姓也应该增强环保观念,节约用水,比如刷牙时不要让水哗哗流,洗澡的淋喷头可以采用节水型的。
“看看自己淋浴的时间是不是可以缩短,抽水马桶也可以改用节水型的,从改变个人的习惯开始,从我做起。”
杨欣还表示,各级政府环保部门应该把企业的各种排污数据公布于众,增加透明度,以便社区和公众加强对污染企业的监督。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