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區一條內河因污染嚴重而變成牛奶河

2012年09月27日 17:22

南京市區有一條內河,因污染嚴重而變成白色,河水渾濁,市民們稱之為牛奶河。目前市政府正在對這條河的污染原因進行調查。

國際在線報道:2012年9月25日,南京棲霞區紅山動物園和和燕路之間的一條市區內河,河寬約十米,河水發混、發白,好似傳說中的牛奶河。河水中夾雜著黑色的污垢,隱約有股怪味。河裡沒有任何的水生植物,更看不到魚蝦,可見河水已經被污染的程度。

記者接通了南京市政府辦公室的電話,了解情況。

值班人員李小姐說:「南京市區環保部門已經通報我們這條內河的污染情況,9月17號,我們已經派人去實地檢查,情況很嚴重。」

南京市政府辦公室值班人員李小姐說,這條內河在南京神策門,通過金川河進入長江,因地處鬧市區和商業地段,有關部門曾花巨資進行清淤整治。但是最近幾天,有市民發現原本清澈的河流污染嚴重,這條河已經變成「牛奶河」了。

她表示,這條內河曾經清澈見底,魚蝦很多,但是過去二十年,上游一些工廠曾經將生產中產生的粉末垃圾和廢水排到河裡,漸漸地大部分河道開始淤積。前幾年,南京市政府花巨資對該河流進行清淤整治。原本污染的河流再一次清澈起來。可好景不長,現在河水的質量越來越差,市環保部門正在排查污染的原因。

四川成都的民間環保組織「綠色江河」負責人楊欣說,南京的這條內河經過金川河流入長江,最終會加劇長江的水質污染。

他表示,長江沿江支流的污染最近幾年愈演愈烈,除了工業廢水外,生活污水也越來越多。

「我們的郊區,小鎮、縣城使用的水量在逐漸增大,而且也改變了過去公共廁所旱廁的狀況,現在都改用水沖式,甚至現在在農村也採用了水沖式廁所。在這些人口相對比較分散,像小鎮和集鎮,它的污水處理能力是很弱的,甚至就沒有污水處理廠。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水量加大,污水排放越來越多,政府應該加大污水處理的投入。」

楊欣說,南京市的內河因污染問題成為牛奶河,給當地政府敲響了警鐘。

他認為,各級政府應該敦促企業加強工業用水的重複利用。

「政府對工業廢水的重複利用其實也有一些要求,但是很多企業因為成本問題而沒有去做,政府應該加強這方面的監管。」

楊欣說,普通老百姓也應該增強環保觀念,節約用水,比如刷牙時不要讓水嘩嘩流,洗澡的淋噴頭可以採用節水型的。

「看看自己淋浴的時間是不是可以縮短,抽水馬桶也可以改用節水型的,從改變個人的習慣開始,從我做起。」

楊欣還表示,各級政府環保部門應該把企業的各種排污數據公佈於眾,增加透明度,以便社區和公眾加強對污染企業的監督。

以上是電台記者高山的報道。

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