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盗用他人旧照片 再“黑”习近平

2017年03月24日 13:45   评论»

《人民日报》使用的这张照片据指来自庞沄
《人民日报》使用的这张照片据指来自庞沄

记者/主持人:韩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韩梅综合报导)随着临近,党媒为确立“思想”造势。不过,《人民日报》最近被发现在一篇报道习近平陕西插队情况的文章中,盗用他人劳作的旧照片,移花接木安在习近平的头上。

希望之声》本周早些时候报道了方面可能在上将“习近平思想”写入中共党章的消息。各党媒已经开始为此造势。比如播出所谓的纪录片《初心》介绍习近平的经历,宣传习近平执政理念的新书《习近平思想》在英国举行首发式等等。

《人民日报》也在3月2日中共两会召开前夕推出短视频《人民代表习近平》,首次使用一张一男子在田头赤膊操作抽水泵的黑白照片,并宣传这是习近平40多年前“在梁家河参加劳动的照片,他正在操作柴油机抽水。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不料有国内知情者近日在微信踢爆《人民日报》公然造假,指相中人并非习近平,而是另一位与习同期在延安插队的北京青年庞沄。

据《苹果日报》报道,该知情者贴出一组出自由庞沄参与编著的、2002年出版的回忆录《守望记忆/中国知青民间备忘文本》的照片,其中就包括前述这张插队照片,旁边白纸黑字印着“庞沄在用柴油机泵水浇地”以及“庞沄供图”。知情者在微信称:“人还没死绝呢,公然造假。这个庞沄是我校(北京101中学)老初一的同学呀!”

一时舆论一片哗然,不少矛头指向习近平。而这并不是《人民日报》首次打着“赞颂习近平”的幌子给习招“黑”。

2015年9月,趁着习近平访美,《人民日报》推出3分半的短片《谁是习大大》,找来多名身处北京的外国留学生,在镜头表达自己对“习大大”的仰慕之情,比如让一韩国女生面带娇羞的用中文说“如果我未来的丈夫也像他一样的话,我会幸福”等等。该视频被用户名为“人民日报”的帐号上传至YouTube,很快就招致大量批评性评论,被称为“最弱智的视频”。

2015年12月,《人民日报》在习近平访问非洲期间,头版共出了关于习近平的11条新闻,8条都是以“习近平会见xxx”为题,第二版全版刊登了习近平与非洲各国领导握手照片,拼成九宫格,9个习近平的姿势一模一样。这种“狂轰乱炸”式宣传立刻引发外界关于习近平是否重返个人崇拜道路的忧虑。不过,美国媒体人、政论人士在水一方认为,中共媒体的一大特点就是精致宣传。习近平访非是一次绝好的宣传机会。《人民日报》这篇宣传看起来却版面呆板,没有花任何心思,完全是重复堆砌。这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记者编辑懒于动脑,应付了事;另一种就是别有用心,故意用这种的弱智方式宣传过头,让人反感,高级黑习近平。

就在同一天,新华社通稿报导习近平的约翰尼斯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习近平“致词”写成了“辞职”。据传事后中新社4名相关编采人员被停职。

2016年3月,新华社报导中共两会内容时,把习近平写成了“中国最后领导人”。

同年7月,习近平在中共建党95周年当天放重话,说反腐要从““中央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等抓起,新华社在报道中形容习近平“发飙讲话”。

中共宣传系统一次次异常表现,似乎印证了2015年10月海外媒体发表的署名为“紫荆来鸿”的投稿,其中引述接近习身边智库的知情者说,“不少严重违背民意、脱离现实的做法,其实是宣传部门自做主张搞出来的,变相让习背黑锅”。

有分析认为,曾在2002年至2013年间任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执掌中共意识形态工作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现任中共中央文明委主任,并在2002年至2012年间主管中共中宣部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是江泽民集团安插在党宣系统的核心人物,曾为江泽民架空胡、温出力不少,习近平上任后,又不断搅局,多次封杀和曲解习的言论。

或许是作为应对,习近平从中共十八大甫一上任就开始扶植新媒体,新浪微博“学习粉丝团”就是一个例子。习近平2012年12月赴广东视察工作期间,中共喉舌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央视完全没有任何报道,全程由“学习粉丝团”网上直播。该微博还透露:“据悉,习近平此行暂时未有通报官方媒体”、“此次出行不带央视新闻,也不通知《人民日报》,一路低调、亲民”。有内幕人士向海外媒体透露,“学习粉丝团”是由习近平在福建时的习近平办公室主任梁建勇批准建立的,由专业记者维护。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中共官媒造假早已不是秘闻。有40多年媒体经验、1985年曾任《人民日报》深圳记者站首席记者、1987年曾任《海南日报》总编辑的程凯2015年7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为曾经在《人民日报》当过记者感到羞耻。从它建立到现在,这张报纸是一无是处。按照原来《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的说法,除了日期是真的,其他全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