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这里来吧,我将帮助你们获得这个世界!”
这句话,科幻迷们肯定不陌生,在《三体》中,对世界感到绝望的叶文洁,选择背叛人类,向外星人发送了这段消息,最终招致三体入侵,虽然人类用尽了所有的智慧与科技跟外星人对抗,仍然没有逃过毁灭的命运。
可能多数人都以为,这只是刘慈欣虚构的故事,很少有人知道,在现实中,也有一群科学家在做跟叶文洁相同的事情,并渴望着外星人的降临。
11月初,此前一度被认为已经失联的美国的旅行者1号太空探测器,再次启动了备份系统,并且向NASA成功回传了信息。旅行者1号的年代非常久远,它在1977年就发射,不断朝深空前进,2012年6月17日,NASA宣布,经过35年的飞行后,旅行者1号离开太阳系。
现如今距离地球240亿公里,地球发送的每条指令都需要45小时才能收到回应。目前旅行者1号大多数设备已经因为老化停止工作,这次跟NASA建立联系,已经启用了最后的备份系统,预计几年后将彻底失联。
到那时候,旅行者1号将成为太空漂流者,并开始执行隐藏的最终任务——向外星人传递信息。
01太空漂流瓶
旅行者1号上携带了一张铜质磁盘唱片,绰号“金唱片”,内容包括用55种人类语言录制的问候语:“行星地球的孩子向你们问好”,以及各种类型的经典曲目,音乐总时长达到90分钟,外加多种大自然之声,包括风、雷、鸟鸣、鲸鱼歌声等等。
另一部分的内容则是图像,总共116张,包含了地球以及太阳系各大行星的照片,以及人类各个器官的解剖图,还有人类的生产生活、衣食住行等反映文明状态的照片。
02人类在宇宙中的第一声啼哭
1960年的一天,著名天文学家法兰克·德雷克,获准使用绿堤射电望远镜,他下令转动望远镜方向,观察天苑四和天仓五,这两颗恒星位于太阳系附近,疑似有适于生物居住的行星围绕其公转,德雷克希望射电望远镜能够接收到外星文明发射的信号。
以此为起点,一个跨越国境和学科、延续几十年的庞大计划开启了,即SETI(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搜寻地外文明计划。人类动用自身最强大的科技,试图证明,自己在宇宙中并不孤单。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各国开始兴建高规格的射电望远镜,能够扫描的区域越来越大,越来越远,能够接收来自十几光年之外的无线电波,然后将这些无线电波转换成数字信号,发送到计算机上进行处理和分析,大量的科学家发挥聪明才智,试图从海量的信息中,分离出属于智慧文明的电波。从当年的绿堤射电望远镜,到代表中国尖端科技的“天眼”,都承担了SETI的职责。
其实早在SETI开启的十年之后,就有学者对于迟迟没得到结果而大感失望,以美国著名天文学家卡尔·萨根为代表的一群人,不再满足于被动地等待茫茫星海中传来外星信号,他们决定向宇宙发出呼唤,让外星文明听到地球的声音,SETI计划因此产生分裂,分成了单独接收和扫描信号的被动SETI,以及向深空派发邀请函的主动SETI。
目前,这四个“通敌”的探测器皆已离开了太阳系,处于半失联漂流状态,等待被外星文明寻获。
03公开投敌的“红岸基地”
相比起茫茫宇宙,四台探测器是如此渺小,被捕获的概率非常低,在太空中,最容易被“看见”的,还得是电波。
《三体》中,叶文洁在绝密的红岸基地,用电波联系上了三体人,并将这个秘密保守到了十余年后。而现实中的主动SETI电波通敌,是完全公开的,堂而皇之向外星人喊话。法兰克·德雷克和卡尔·萨根这两位大佬联手,设计了一张独特的图片,向2.5万光年外的球状星团梅西耶13进行广播,因为发送消息的是阿雷西博巨型射电望远镜,这条消息被命名为“阿雷西博口信”。
0代表白色像素点,用1代表黑色像素点,总共1679个像素。
为何是1679呢?因为这个数字是两个质数相乘的积,只能分解成73×23或者23×73,画面的长和宽由此确定,如果外星人把每73个像素当成宽度,那么会得到一个没有任何意义的图片,但这个短电波已经足够独特,能说明来自于某个智慧生命而非宇宙中某种自然现象。
如果外星人把23个像素当做图片的宽度,73像素作为长度,那么他们就能得到一张长图,从上到下的图案依次是:1、数字1到10(白色);
2、构成DNA的氢、碳、氮、氧和磷元素的原子序数(紫色);
3、构成 DNA核苷酸的化合物的公式(绿色);
4、 DNA双螺旋结构(白色+蓝色);
5、普通人的体型(红色),以及地球人口总数(白色);
6、太阳系的概况(黄色);
7、阿雷西博望远镜(紫色)及其具体尺寸(白色和蓝色)。
在“阿雷西博口信”之后,支持主动SETI的科学家们,又进行了几十次类似的尝试,自1995年起,日本国家宇宙开发机构持续向天秤座和处女座发送消息;1999年,多国科学家使用乌克兰的射电望远镜向天箭座发送“宇宙呼唤”消息,里面包含“阿雷西博口信”的全部内容,以及大量科学术语与二进制对照翻译的译本;2001年,俄罗斯向五颗类太阳恒星发送了“青少年消息”,里面包括俄语和英语的书面问候语以及艺术图画,再加上俄罗斯不同地区青少年创作的音乐。
04伟大先驱?还是人类叛徒?
不是每个人都有耐心读完厚厚的《时间简史》,但大家都在网上刷到过这样的说法,“霍金警告:不要联系外星人”。
史蒂芬·霍金一直反对主动SETI,他在书中写道:提醒外星智能注意我们的存在,是鲁莽的,当两个科技水平不同的文明相遇,落后的一方往往会被毁灭和奴役,就像太平洋海岛上的原住民碰到西方航海家,就像印第安人碰到殖民者。严格意义上说,这个理论并非霍金首创,科学界多数的人都持类似的观点,而大刘描绘的“黑暗森林”,则是这种观点的具象化。
那么,搞主动SETI的那群“人类叛徒”,是基于什么样的逻辑呢?报复世界吗?
卡尔·萨根曾经提出了一个霍金针锋相对的观点:“我们如此害怕与外星人接触,只不过是我们的落后状态的反映,是我们对自己曾在历史上蹂躏过比我们稍为落后的种群,感到良心不安的一种表现而已。”他的逻辑在于,人类对于宇宙的一切想象,都是基于人类本身的历史和行为,落后就要挨打仅适用于地球,并非银河系乃至整个外太空的通行规则,不能照搬到外星人身上。
所以卡尔·萨根的猜测是,外星人来访问地球,会把人类当做宇宙中稀少的高等智慧生命,表现出友好和爱护,愿意与我们共享先进的科技以及宇宙的秘密,人类文明会因此腾飞。
主动SETI派的科学家,基本上都是持着跟卡尔·萨根类似的乐观预测,太空够大,容得下不同的文明共存;太空太大,文明们不愿意陷入永恒孤独,会互相珍惜彼此。
基于萨根的看法,以及现有的知识,主动SETI派找到一个新的理由——“离开动物园”。目前已知银河系中有数十亿颗恒星,类似于太阳,并且附近有类似地球的行星,其中一部分比太阳古老数十亿年,按照人类的发展轨迹,这些行星上应该早已发展出高等文明,能发送电波或者星际旅行,但迄今为止人类从未迎来客人,也没有找到过外星人的痕迹,这在概率学上根本说不通。
所以有人认为,高等外星生命故意避免与人类等低端文明交流,以允许其自然进化和独立发展,避免不同文明间的互相污染,类似于人们在动物园观察动物,只不过动物园的栅栏有形,而宇宙空间的阻隔是无形的。当人类的科技发展到某个程度,向宇宙中发射信号或者开始星际旅行,就等于动物通过自己打开笼子来向管理者证明,我已经完成了进化,具备智慧,一直暗中观察的外星人会接纳我们,让人类跻身高等文明之列。
不知道大家看完这两个派别的争论,有什么感受?是主动SETI有道理,还是信奉沉默是金的黑暗森林有道理,只能由各位自行判断。
但卡尔·萨根的观点有可取之处,人类对于未知的一切猜测,都来源于已知,这限制了思维,我们总在按照自己的模板去套在外星人身上,哪怕是充满想象力的动物园理论,说到底也来自人类社会的模式,谁也无法保证100%正确,也许高等文明发现你打开了笼子,只会随手扔来一片二向箔进行降维打击。
与其说这些主动SETI的科学家们是在寻找外星人,倒不如说他们在尝试突破想象力的边界,试图在有生之年得到终极答案,满足自己乃至整个人类的求知欲,哪怕其中包含着被毁灭的风险。
来源:酷玩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