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投降?这可能是我见过最实诚的理由了
来源: 读宋史的赵大胖 作者: 龅牙赵
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年底,金兵分东西两路南下进攻北宋。东路军由斡离不领衔,从燕京(燕山府)下河北直扑开封;西路军由粘罕率领,从云中下太原,目标同样是开封。
出兵之前,虽然宋军的探子已经准确打探到了金兵的动向,甚至连对方的兵力、军队构成都一清二楚,但是朝廷盲目自大,对此采取了“不听、不信、不备”的三不原则,导致两路金兵初期的行动,几乎可以用“势如破竹”来形容。
十二月初,东路军开始围攻燕山府,双方互有胜负,但是总而言之是金兵占了上风。
因为宋军这边只有郭药师一个能打仗的,其余的武将全是拖后腿的。
郭药师本来是从契丹投降过来的,现在打了一场硬仗之后,一看大宋的阵容实在是带不动,再加上此前的张觉事件寒了心,就有了投降金国的想法。
当时的局势是这样的,可能有点绕口,但是我尽量说得清楚一点。
大家知道郭药师想要投降金国,但是拿他毫无办法;
郭药师也知道大家知道他想投降金国,但是他无所谓,因为部队听他的;
大家也知道郭药师知道大家知道他想投降金国,所以决定做点什么。
于是,十二月初八,燕山府的行政长官蔡靖组织了一帮文官来讨论,这件事应该怎么办,参会的人包括吕颐浩、许采、李与权、沈琯等。
大家分析的结果是,金兵势重,在他们闪电战般的攻势中,燕京周边的关隘几乎全部沦陷,一座孤城基本上守不住了。
即便是郭药师不投降,大家也守不住。
事已至此,一股投降主义的思潮开始在大家心中蔓延。大家嘴里虽然不说,但是心里都开始摇晃。
这时候,职位并不太高的沈琯勇敢地站了出来,说:“要逃你们逃,要降你们降,我是一定要战死在燕山府的。”
大家都被他的气魄惊呆了,李与权有些调侃地问他:“你说说你的理由呢?”
沈琯缓缓地说:“我这个人吧,出身比较贫寒,比不得各位都是名门大族,但是家族里还是有十四五个人在吃皇粮。我要是战死在了燕山府,不但家里的十几个人还能继续吃皇粮,其他族亲也能因我获益,捧一只铁饭碗吃吃。假如我在这边当了逃兵,或者投降了金国,我们这个家族这辈子恐怕再也没人能够走仕途了。”
众人一听,都呆了。
道理大家都懂,但是从来都没人这么明目张胆地这样说出来。
反正都是战死,你说点忠君爱国、忠孝两全的话多好,但是沈琯不,他偏要说得这么功利,直击每个人的心灵。
这话说出来之后,很久都没人接这个话茬,最后还是行政长官蔡靖出来表态:“这个,说得挺好的……这事就这么定了,大家死战吧。今后我要是上了史书的《忠义传》,你的事迹就附在我后面吧。”
一场关于投不投降的讨论,就此终结。
不过,沈琯最后还是没战死,城破之后被俘,虽然跟金人虚与委蛇了一阵子,但是终归没投降,找了个机会逃回了大宋,传递了不少金兵的情报,最后在江南安度晚年。
蔡靖也没上《忠义传》,他被郭药师劫持着半推半就地投降了金国,他儿子蔡松年后来成为金国的丞相。
有点讽刺……
以上资料出自《宋史·叛臣·郭药师传》《金史·蔡松年传》《南归录》《三朝北盟会编》等。
- 🔥澳洲禁闻安卓APP,其它网站没有的澳洲禁闻
- 🔥解锁ChatGPT|全平台高速翻墙:高清视频秒开,超低延迟
- 🔥免费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 🔥灵魂之谜|中华文化|治国大道
2019年12月1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