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步我就死了 如果死了一分赔偿都没有。”—澳洲华人送餐员的人血馒头

2018年09月30日 17:06

来源:新鲜事

今天没有新闻,今天我们想讲一个普通人的故事,也是许多被压榨的普通人的故事

(为避免纠纷,隐去人物真实名字及具体送餐平台)

阿文 

他叫阿文,今年22岁,留学生,在澳洲最大的某送餐平台工作。

在与他的采访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  “差一步我就死了,如果我死了一分钱赔偿都没有。”

阿文,留学生,22岁,课下之余会找一些兼职,比如他现在的工作,澳洲某华人送餐平台的送餐员。

Q:为什么会想要兼职

马上要出新的Iphone,想给女朋友一个惊喜,帮她换部手机。

  他的理由很简单,感情很纯粹。

考核 

Q:要怎么才能成为送餐员。

“很简单啊,申请之后参加一个速度测试,跟上另一个老骑手,证明自己骑得够快就行。”

Q:那安全呢?悉尼车流量大还是很危险的。

”之前有个老员工跟我说安全第一,可是他转眼就闯了红灯上了单行道。“说完阿文无奈的笑了。

”没办法,公司要求骑手速度要快,不然会被开除“

公司不合理的速度要求,遇上客户随时发出的沟通要求,员工和其他驾驶员的安全?靠边站。

员被拍到快速路上看手机)

  这个考核只告诉阿文,骑车要快,却没人告诉他要遵守怎样的规则,做怎样的防护。

  ”没人告诉他爱护自己的生命, 也没人在乎他的生命。“

凌晨4点

Q:工作辛苦吗

“说实话,送餐员很辛苦,下雨天全身会湿透, 冬天脸会被吹的没有知觉,不过这些都是暂时的,比较辛苦的是需要工作到凌晨4点。”

Q:不累吗,为什么这么拼

“没有办法,也没有选择,我们只能服从公司的排班,不然就自己离职。Iphone 马上要发售了,我要赶紧赚钱。”

年轻的阿文可能不知道,冷风吹脸会造成面瘫,长期熬夜会引发脑溢血,心脏病,猝死等。

  ”只是因为年轻, 所以暂时什么感觉都没有。“

6刀 

Q:那这么累的工作,工资应该很高吧

“工资是按照送餐的单数结算的,华人公司低,一般给快递员的是6刀一单。而且很多时候过了饭点几小时都没有一单。”

阿文憨憨的傻笑了一下。

阿文可能不知道,按照每单外卖支付的方法,剥削了他的最低工资,侵害了送餐员享受产假或对不公平雇主提出质疑的权利。法律规定临时自行车送餐员最低工资是23.45/时,但仅限于公司雇员。

平台收取送餐费去税后到阿文手里可能只有送餐费的70%,没有病假,没有假期,没有退休金,没有周末加班费。

除了这个,平台还会向餐厅收取外卖总额15%的费用。

 “双向收费,毫不手软。”

命?who care  

Q:有的时候感觉送餐很慢,为什么,有一次900米的距离送了一个半小时。

“这个真不是我们的错,大部分时间都在等餐厅出菜,然后我们才能送,速度慢的会被开除,我们也不敢慢。”

Q:不能催一下餐厅或者自己跑快一点吗。

“餐厅没办法催,无论怎么催都说正在做。”

“现在不敢快了。”

Q:为什么不敢快了

“有一次客人催的急,回完他信息收起手机准备过马路,想着快点过去。”

“刚推车垮了一步,一辆工程车几乎擦着我的身体开过,

”当时脑袋嗡的一声,一片空白。”

“当时要是多走一步,我就死了,而且一分钱赔偿都没有。”

送餐员遭遇车祸)

所有送餐员被归类在独立合同人(indepenent Contractor), 就是说无权享受最低工资和不平等解雇等法律保护。

送慢了,滚蛋。出事了,滚蛋。

  生命和利润,公司毫不犹豫的选择钱, 命? who care?

没有保险

Q:刚说一分赔偿都没有,为什么

公司没有给我们买保险,如果出了事情自己全责。听说之前有个送餐员出了事,公司说:

“是你自己不小心你怪谁,不是我们的责任,”

然后开除了他,没有一分钱赔偿

Q:那你为什么还干

生活艰难啊兄弟,女朋友过的好点,那我就辛苦点小心点也没关系。

采访结束后看着阿文憨憨的笑容和转身离去的背影,

这样的年轻人,可能会难一阵子,希望他不会难一辈子。

多少像阿文一样的普通人,因为年轻,什么都没有,所以什么都接受。哪怕摆明了是坑也跳,毕竟人是要吃饭的。 

又有多少被压榨普通人,没得到一分保障,但自己却没有一分的后退的余地。

肩膀上是全家的开支,背后是子女将来的学费,左右还有父母的赡养费,

然而仅存的前方,是一群只在乎钱的老板。

如果问这些普通人

Q:你为什么还干

/老婆/父母过得好点,辛苦点也没关系。”

“他们的理由很简单,感情很纯粹。“

(命就是钱)

澳洲这样的华人送餐公司,周身弥漫着一股臭味,一股深深的铜臭。

“呸!”

仿佛一个大腹便便满面油光的财主,掰开劳工的手指,抽出仅存的钞票,然后将吃剩的骨头丢到一边,

救世主一般的说道:“喏,去吃吧。”

唯利是图的公司,呵!看着他起高楼,希望他楼塌了。

因为普通,就活该被剥削吗?

因为年轻,就活该被压榨吗?

因为弱势,就允许你们无所畏惧的钻法律的空子吗?

这些被剥削的普通人,可能是你,是我,是谁的孩子,又或是谁的父母。

现在,看到这一切的人是你,是我,是谁的孩子,抑或是谁的父母。

不清楚是什么赋予公司这样的权力,让他们如此肆无忌惮剥削,丝毫不顾忌自己丑恶的吃相,然后用人血馒头赚来的钱,再去推高房价,开更多黑心企业,钻更多漏洞,然后压榨更多普通人?

对不起,我们没有办法漠视,I SAY NO!

“所以今天没有新闻, 只有一个普通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