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步我就死了 如果死了一分賠償都沒有。」—澳洲華人送餐員的人血饅頭

2018年09月30日 17:06

來源:新鮮事

今天沒有新聞,今天我們想講一個普通人的故事,也是許多被壓榨的普通人的故事

(為避免糾紛,隱去人物真實名字及具體送餐平台)

阿文 

他叫阿文,今年22歲,留學生,在澳洲最大的某送餐平台工作。

在與他的採訪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  「差一步我就死了,如果我死了一分錢賠償都沒有。」

阿文,留學生,22歲,課下之餘會找一些兼職,比如他現在的工作,澳洲某華人送餐平台的送餐員。

Q:為什麼會想要兼職

馬上要出新的Iphone,想給女朋友一個驚喜,幫她換部手機。

  他的理由很簡單,感情很純粹。

考核 

Q:要怎麼才能成為送餐員。

「很簡單啊,申請之後參加一個速度測試,跟上另一個老騎手,證明自己騎得夠快就行。」

Q:那安全呢?悉尼車流量大還是很危險的。

」之前有個老員工跟我說安全第一,可是他轉眼就闖了紅燈上了單行道。「說完阿文無奈的笑了。

」沒辦法,公司要求騎手速度要快,不然會被開除「

公司不合理的速度要求,遇上客戶隨時發出的溝通要求,員工和其他駕駛員的安全?靠邊站。

員被拍到快速路上看手機)

  這個考核只告訴阿文,騎車要快,卻沒人告訴他要遵守怎樣的規則,做怎樣的防護。

  」沒人告訴他愛護自己的生命, 也沒人在乎他的生命。「

凌晨4點

Q:工作辛苦嗎

「說實話,送餐員很辛苦,下雨天全身會濕透, 冬天臉會被吹的沒有知覺,不過這些都是暫時的,比較辛苦的是需要工作到凌晨4點。」

Q:不累嗎,為什麼這麼拼

「沒有辦法,也沒有選擇,我們只能服從公司的排班,不然就自己離職。Iphone 馬上要發售了,我要趕緊賺錢。」

年輕的阿文可能不知道,冷風吹臉會造成面癱,長期熬夜會引發腦溢血,心臟病,猝死等。

  」只是因為年輕, 所以暫時什麼感覺都沒有。「

6刀 

Q:那這麼累的工作,工資應該很高吧

「工資是按照送餐的單數結算的,華人公司低,一般給快遞員的是6刀一單。而且很多時候過了飯點幾小時都沒有一單。」

阿文憨憨的傻笑了一下。

阿文可能不知道,按照每單外賣支付的方法,剝削了他的最低工資,侵害了送餐員享受產假或對不公平僱主提出質疑的權利。法律規定臨時自行車送餐員最低工資是23.45/時,但僅限於公司僱員。

平台收取送餐費去稅後到阿文手裡可能只有送餐費的70%,沒有病假,沒有假期,沒有退休金,沒有周末加班費。

除了這個,平台還會向餐廳收取外賣總額15%的費用。

 「雙向收費,毫不手軟。」

命?who care  

Q:有的時候感覺送餐很慢,為什麼,有一次900米的距離送了一個半小時。

「這個真不是我們的錯,大部分時間都在等餐廳出菜,然後我們才能送,速度慢的會被開除,我們也不敢慢。」

Q:不能催一下餐廳或者自己跑快一點嗎。

「餐廳沒辦法催,無論怎麼催都說正在做。」

「現在不敢快了。」

Q:為什麼不敢快了

「有一次客人催的急,回完他信息收起手機準備過馬路,想著快點過去。」

「剛推車垮了一步,一輛工程車幾乎擦著我的身體開過,

」當時腦袋嗡的一聲,一片空白。」

「當時要是多走一步,我就死了,而且一分錢賠償都沒有。」

送餐員遭遇車禍)

所有送餐員被歸類在獨立合同人(indepenent Contractor), 就是說無權享受最低工資和不平等解僱等法律保護。

送慢了,滾蛋。出事了,滾蛋。

  生命和利潤,公司毫不猶豫的選擇錢, 命? who care?

沒有保險

Q:剛說一分賠償都沒有,為什麼

公司沒有給我們買保險,如果出了事情自己全責。聽說之前有個送餐員出了事,公司說:

「是你自己不小心你怪誰,不是我們的責任,」

然後開除了他,沒有一分錢賠償

Q:那你為什麼還干

生活艱難啊兄弟,女朋友過的好點,那我就辛苦點小心點也沒關係。

採訪結束后看著阿文憨憨的笑容和轉身離去的背影,

這樣的年輕人,可能會難一陣子,希望他不會難一輩子。

多少像阿文一樣的普通人,因為年輕,什麼都沒有,所以什麼都接受。哪怕擺明了是坑也跳,畢竟人是要吃飯的。 

又有多少被壓榨普通人,沒得到一分保障,但自己卻沒有一分的後退的餘地。

肩膀上是全家的開支,背後是子女將來的學費,左右還有父母的贍養費,

然而僅存的前方,是一群只在乎錢的老闆。

如果問這些普通人

Q:你為什麼還干

/老婆/父母過得好點,辛苦點也沒關係。」

「他們的理由很簡單,感情很純粹。「

(命就是錢)

澳洲這樣的華人送餐公司,周身瀰漫著一股臭味,一股深深的銅臭。

「呸!」

彷彿一個大腹便便滿面油光的財主,掰開勞工的手指,抽出僅存的鈔票,然後將吃剩的骨頭丟到一邊,

救世主一般的說道:「喏,去吃吧。」

唯利是圖的公司,呵!看著他起高樓,希望他樓塌了。

因為普通,就活該被剝削嗎?

因為年輕,就活該被壓榨嗎?

因為弱勢,就允許你們無所畏懼的鑽法律的空子嗎?

這些被剝削的普通人,可能是你,是我,是誰的孩子,又或是誰的父母。

現在,看到這一切的人是你,是我,是誰的孩子,抑或是誰的父母。

不清楚是什麼賦予公司這樣的權力,讓他們如此肆無忌憚剝削,絲毫不顧忌自己丑惡的吃相,然後用人血饅頭賺來的錢,再去推高房價,開更多黑心企業,鑽更多漏洞,然後壓榨更多普通人?

對不起,我們沒有辦法漠視,I SAY NO!

「所以今天沒有新聞, 只有一個普通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