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拼了!为了把龙虾卖给中国,澳洲人开始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

2021年06月05日 10:33

来源:微生活

去年,由于暂停了进口,使得大量的龙虾“出口转内销”,大家终于体验了一把“龙虾敞开吃”的滋味。

但是今年以来,龙虾又悄悄地从的厨房,游回了中国人的餐桌。

根据龙虾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这几个月,龙虾的出口量又迎来飙升!

是中国又重新进口了吗?

当然不是。

而是龙虾出口商找到了一种“曲线救国”的方式——通过第三国/地区中转。

听着是不是有点像中国留学生当初想方设法返澳?

嗯,具体操作还真是一样的——先把龙虾出口到第三个国家或地区,然后再送到中国。

从下面这张图大家也可以看到,自去年12月、也就是中国暂停进口澳洲龙虾一个月之后,到中国香港的龙虾量从之前的还不到20吨,一下子涨到了今年3月份的300多吨!

翻了10倍还多!

出口到中国台湾地区的龙虾量也从之前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涨到了现在的每个月近100吨!

大学的资深研究员Scott Waldron博士说,

对中国香港的出口量飙升不太可能是因为当地消费者的需求增加导致的。

“龙虾价格便宜确实可能导致香港的进口量增加,但不会增加到这种惊人的程度。”

“香港很有可能只是作为一个中转站,进而把龙虾出口到中国内地。”

没办法,毕竟中国是澳洲龙虾最最最大的市场,90%以上的龙虾都是出口到中国。

中国暂停进口之后,澳洲一时半会也找不到新的“大腿”,

就算找到了,可能也不够粗,所以只能通过这种“灰色渠道”曲线出口。

其实这种“灰色贸易”早在多年前就有。

不仅是龙虾,澳洲的葡萄酒、柑橘、芒果、牛肉、木材、糖等等,都是通过缅甸等国中转之后,出口到中国的。

后来,2015年,中国和澳洲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这之后“灰色贸易”就少了许多。

亚太中心的贸易专家Jeffrey Wilson说,

“灰色贸易”是在当前的局势下,澳洲的出口商和中国合作伙伴保持生意往来的唯一方式。

如果不能把某种产品直接出口到心仪的市场,就先出口到第三国,重新包装,重新获得认证,然后再出口到目的地国。

Wilson还强调,灰色贸易和黑市贸易不同,不是违法的。

Waldron博士还说,鉴于中澳关系一时半会不能缓和,其他一些商品也有可能通过“灰色贸易”的方式出口到中国。

只能说,澳洲人为了把东西卖给中国,也是煞费苦心了…

*以上内容转载自悉尼微生活,风平浪静对内容或做细微删改,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