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软饮料会引发抑郁?

图片来源:pixabay.com

碳酸饮料、果汁、牛奶饮品… …各式各样的软饮料充斥着我们的生活。研究表明,软饮料摄入会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例如引发肥胖、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近日,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附属医院精神医学系Sharmili Edwin Thanarajah团队通过分析405名抑郁症患者和527名健康志愿者的饮食、病历数据后发现,软饮料的摄入与抑郁症的发生及严重程度存在显著关联。

这一现象在女性更加明显:饮用软饮料使得女性抑郁症的发病风险提升约16.7%。进一步地,该团队发现,在女性,软饮料摄入与肠道菌群的埃格菌属(Eggerthella)细菌丰度升高相关。

通常来讲,埃格菌属细菌在人体肠道的丰度偏低。研究人员认为,高糖饮食可能通过改变微生物间的竞争形势间接促进了埃格菌属细菌生长,后者的代谢产物醋酸盐类和精氨酸引发抑郁。

相关论文于9月24日发表在《JAMA·精神病学》(JAMA Psychiatry)杂志。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1/jamapsychiatry.2025.2579

*以上内容系网友YOYO丫米自行转载自知识分子,该文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和态度。本站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对文章或图片/视频版权有异议,请邮件至我们反馈,平台将会及时处理。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