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曝!澳超市4.5刀的這個飲料,或對老年痴獃有奇效!40年2.5萬人跟蹤實驗!澳科學家發表驚人結果!不說了,我要去買了

你身邊的長輩或是自己,有沒有反覆出現以下的情況:早上出門散步,走著走著就迷失了方向;中午做菜剛放鹽卻忘記,又放了一遍;有時候一件事情問上好多遍,問完又忘!

如果都有,就要引起重視了,這些都可能是痴呆症的表現!

圖源:Unsplash/JD Mason

如今,老年痴獃已經成為世界性的健康難題,而最近,家們發現了一個超市幾刀的東西,或許可以有效防止痴呆症!

喝點酒有益健康?專家:真的!

每次勸家中的老人少喝些酒的時候,他們總是推脫:沒事兒!喝點酒有益健康!

沒有想到,最近一項研究成果,證實了這句話!

圖源:Unsplash/Todd Cravens

不久之前,研究人員公布了最新的研究數據。

這些研究人員來自,他們用了40年的時間,調查了25,000名60歲以上老人的,飲酒習慣和痴呆症數據,這些人又被分為禁酒者、偶爾飲酒者(每天1.3g乙醇)、輕度至中度飲酒者(每天1.3-25g)、中度至重度飲酒者(每天25-45g)和重度飲酒者(每天超過45g)。

圖源:Unsplash/Vlad Sargu

在研究開始時,參与者中沒有一個患有痴呆症。

而在研究過程中,有2124人被診斷出痴呆症!

圖源:Unsplash/BENCE BOROS

結果顯示,與滴酒不沾的人相比,每天喝1486ml酒的人,記憶力衰退的可能性要低三分之一!

圖源:Unsplash/kazuend

更讓人震驚的是,英國阿爾茨海默氏症研究中心的研究負責人Sara Imarisio博士表示,從不飲酒者面臨的威脅最大!

他們患痴呆症的可能性,比最愛飲酒的酒鬼還要高出大約五分之一,後者每晚至少喝2229ml的酒。

圖源:Daily Mail

公共衛生研究員Mewton博士也表示,戒酒者似乎更容易被診斷出痴呆症。

通過這項研究結果,研究人員得出結論:戒酒似乎無法預防痴呆症!

圖源:Unsplash/CDC

針對調查結果,科學家們給出了合理的解釋:適量的酒精可以減少大腦中斑塊的形成,這是痴呆症的一個典型特徵。

此外,酒精還還可以提高「優質」膽固醇的水平,而富含抗氧化劑的可以保護心臟。

圖源:Unsplash/Bret Kavanaugh

這個結論對於愛喝酒的小夥伴就是錦上添花呀!

WWS最便宜的酒也只要4.5!

這個價格有時候連顆大白菜都買不到,還要啥自行車!

酒類價格,圖源:WWS

如果有小夥伴實在不愛喝酒,也可以選擇用酒做美食呀!

可以是中式美食啤酒鴨、醉蟹等等,

啤酒鴨,圖源:心食譜

如果愛做西式美食的,發揮空間就更大了!

比如紅酒牛尾、紅酒、紅酒汁澳洲牛仔肉、葡萄酒甜品…

這麼說吧,沒有一瓶酒可以活著走出小編的廚房!

圖源:Unsplash/Paul Einerhand

不過凡事都有局限性,研究人員指出,酒精攝入量是由參与者自我報告的,可能會存在參与者低估自己飲酒量的情況。

圖源:Unsplash/Janko

並且,這一結果沒有記錄飲用的酒精類型。

有部分研究發現,並不是所有酒都可以預防痴呆症,只有葡萄酒一類的能夠達到這樣的功效。

圖源:Unsplash/Hermes Rivera

除了數據自身存在的偏差和酒種類以外,還有專家指出,雖然適度飲酒可能會避免這種殘酷的疾病,但過度飲酒仍然是危險的!

圖源:Unsplash/thom masat

英國衛生主管建議人們,每周飲酒不要超過10小杯葡萄酒!

否則多年的大量飲酒會增加患病風險,包括:高血壓、中風、肝病、某些癌症、痴呆症。

圖源:Unsplash/Omar Lopez

她指出,酒精對腦細胞有毒,隨著時間的推移過度飲酒會「改變我們大腦的工作方式」,改變其形狀和結構,並阻止身體正常吸收維生素。

之前還有研究表明,由於乙醇對大腦的毒性作用,過度飲酒是導致痴呆症的最大因素之一,比高血壓或糖尿病更嚴重!

圖源:Unsplash/Umur Batur Kocak

看來酒精和痴呆症的關係還是因人而異,綜合這些研究結果,專家表示:「大量飲酒以及不飲酒似乎更容易患上痴呆症。」

圖源:Unsplash/Alex Chernenko

這項成果的出爐,給了人們一個改善痴呆症的可行方式,實際上,痴呆症在全球都十分常見,並且在未來數年內,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將陷入這種困境…

每千名有15人痴獃!痴呆症到底是什麼?

提到阿爾茨海默病,大家一定不陌生,世界上有很多經歷過輝煌人生的名人,步入老年後也沒能逃脫此病的糾纏,比如美國前總統里根、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

圖源:Google

事實上,阿爾茨海默病是痴呆症的一種,痴呆症是一個總稱,通常是指一系列改變記憶、思維和行為等影響大腦的疾病。

圖源:Unsplash/Robina Weermeijer

儘管醫學科技都在不斷進步,但全球痴呆症的發病率卻在持續上升。

1990年,全球痴呆症發病率為2020萬,到了2019年,這組數據卻飆升至5740萬!

這意味著在過去的30多年裡,全球痴呆症發病率增加了兩倍!

圖源:Unsplash/Vlad Sargu

更讓人難以接受的是,專家預計未來這種情況會更嚴重,到 2050 年,將有1.52億人會遭遇記憶力衰退的情況!

圖源:Unsplash/Danie Franco

阿爾茨海默氏症協會報告說,英國目前約有90萬人患有痴呆症,要知道英國總人口也才6722萬!

圖源:Unsplash/Steven HWG

在中國,這個數字更為嚴重,有1000萬人因記憶喪失而受盡折磨!

在澳大利亞,也有約48萬名痴呆症患者,這相當於每1000名澳大利亞人中有15名痴呆症患者!

而且,這些數據可能被嚴重低估了,還有更多患者由於缺乏認知而沒被診斷出來。

圖源:Unsplash/Jeremy Wong

儘管科學家們在努力研發藥物,但目前痴呆症無法被治愈!

不過這種病症還是越早發現越好,儘管記憶衰退無法修復,但是已經有藥物可以減緩情況進一步惡化。

三個簡單方法,從根源解決痴呆症!

由於無法治愈,在大家健健康康的時候,注意預防是最好的辦法!

小編整理了幾條有效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1.飲食篇

民以食為天,很多時候健康的食物是最好的保健品。

此前,由澳大利亞神經科學研究所、新南大學和澳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領導的一項研究表明,MIND飲食法能有效減緩患上痴呆症風險!

圖源:UNSW

這意味著,科學合理地使用一些能夠改善大腦健康的飲食,可以大大降低痴呆症的幾率。

MedDiet,圖源:Wilwy

MIND飲食方法是建立在MedDiet飲食法基礎上,傳統的MedDiet的特點是攝入蔬菜、水果、堅果、魚、橄欖油和紅酒。

圖源:Be Brain Fit

而MIND飲食法通過修正MedDiet,總結出一套更有利於大腦健康的飲食方法。

MIND 飲食背後的原則很簡單,食物分為兩組——包括在你的飲食中的食物和避免或盡量減少的食物。

圖源:Today'sDietitian

其中,建議每天攝入的食物包括:綠葉菜、其他蔬菜、堅果,

還有一些食物則需要注意飲食量,包括:漿果(>2次/周)、豆類(隔1天1次)、全穀物主食(每天3次)、魚類(>1次/周)、禽類(>2次/周)、橄欖油、葡萄酒(1杯/天)。

圖源:BistroMD

此外,還有建議盡量避免攝入的食物,包括:糕點和糖果(<5份/周)、紅肉(<4份/周)、乳酪(<1 份/周)、油炸或快餐(<1 份/周)、黃油和人造黃油(<1湯匙/天)。

這樣的飲食由於富含有助於預防認知障礙所需的維生素,可保護大腦免受自由基損傷,防止記憶力減退,並大大降低患痴呆症的風險。

圖源:Unsplash/Randy Fath

有科學家對這一飲食法進行了驗證,成效十分顯著!

嚴格遵循 MIND飲食的人患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降低了53%!

即使是那些只對飲食進行適度改變的人,患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仍然降低了35%!

圖源:Unsplash/engin akyurt

遵循 MIND 飲食的時間越長、越密切,結果就越好。

那些最嚴格遵循飲食建議的人的大腦,比同齡人年輕7.5歲!

這效果簡直驚為天人,小編立刻就去超市買這些食物!

2.益智篇

除了飲食,想要大腦年輕健康,還得多鍛煉鍛煉大腦,延緩腦部衰老的時間。

圖源:Unsplash/zhang kaiyv

多接受外來的有益刺激,對活躍大腦很有幫助,比如參加集體活動、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多與他人溝通等等。

如果家裡有老人喜歡讀書看報、下棋、談天說地,千萬不要阻攔他們!

圖源:Unsplash/Shane Rounce

相反,一定要多多培養他們的業餘興趣愛好,可以鼓勵他們在看電視劇時抒發感想、多外出社交、讀書後發表心得等等,這些簡單的用腦方法有時候反而是最有效的。

3.鍛煉篇

科學運動也是預防老年痴獃的一大利器。

此前,芬蘭對1500名老人進行的回顧性研究發現,中年時,每周進行2次以上規律運動的人患上痴呆症的風險,比久坐的人少50%。

圖源:Unsplash/Philippe Leone

其實這也很好理解,運動可以維持良好的血流循環,還有助於平靜情緒和改善短期記憶。

圖源:Unsplash/Lex Melony

陪伴家人每天散步、逛街、遊玩、多接觸大自然,都是有益大腦健康的。

由於痴呆症的困擾,許多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生活自理,快樂晚年。

對於這種病症,及早預防才是良方。

圖源:Unsplash/Esther Ann

希望小夥伴們多動腦、多運動、適量飲酒、不要熬夜,養成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

*以上內容轉載自微,指點山河對內容或做細微刪改,不代表本網站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