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對孩子最殘忍的教育方式,很多父母都在用

2025年07月23日 14:57

教育中最可怕的事情是什麼?

是你曾經遭受過的原生家庭的傷害?

不是的,是你曾經最痛恨你父母用的那一套,那些傷你至深、你發誓絕不讓你受到這種「虐待」的方式,突然有一天,你詭異的覺得它們「很好用」……

於是,你高高揚起的巴掌,和小時候你父母揮過來影子逐漸重合。

太可怕了!

1、為什麼這麼說?

今天中午小明吃飯的時候,突然不樂意吃,拿過碗直接摔到了地上。

碗里還有飯菜,清理起來很麻煩,我火了:小明你摔碗肯定是吃飽了對吧?媽媽幫你清理完這些,但今天中午你就別吃了,反正你吃飽了。

小明試圖緩和氣氛,我理都沒理他,收拾完就把他的碗筷拿走了。

於是那個小傢伙僵住了,我就坐在他旁邊,自己吃飯,餘光瞥到他眼睛里蓄起一泡淚。

發現我真的沒打算讓他吃,慢慢的癟嘴,變成了大哭。

而我當時心裏想的是:果然好用,知道錯了吧?

然後我也僵住了:我小時候最害怕的,就是這招,當年眼看爸媽不理自己,覺得天都快塌下來的我,跟小明現在的樣子,真像啊!

2、小時候,你最害怕父母什麼樣的教育方式?

冷暴力是最常見的,但比這更可怕的,很多人都經歷過。

1)過度控制

從吃飯、穿衣、交朋友、興趣班,甚至做作業的順序,日常安排等……全方位的控制,不接受孩子做的任何決定,孩子表達意見要麼直接否定,要麼讓孩子「再想想」,總之絕不答應。

如果孩子反抗?控制生活費、冷暴力晾著孩子……有的是辦法。

2)打擊自尊

全方位監視之外,是持續貶低、指責、羞辱孩子的一切行為。

「笨的像豬,吃啥啥不夠,幹啥啥不行」。

「沒人跟你做朋友,怎麼不想想是不是你自己的問題?」

「不知道比學習,就想買東西,你怎麼這麼虛榮?」

這些已經說得上是惡毒了,但凡不是親人,高低都得給說話的人揍一頓。但正因為是父母,孩子年齡還小,只能日復一日的被動承受。

3)道德綁架

都是為了你好,我放棄了本來應有的更好的人生。

你的生日是我的受難日,你應該愧疚,應該感謝我。

你吃吧,媽不吃,媽吃饅頭就行。

……

恩重如山吶,不同意就是白眼狼,於是本來好好的成長,變成了「還債」。

4)侵犯隱私

翻日記,翻通話記錄,窺探孩子的交友甚至內心活動,然後用「蛛絲馬跡」大發雷霆,甚至鬧到同學和老師身上,波及無辜的人。

其他的還有很多,孩子太小,如果父母不同意,根本談不上反抗和平等,於是只能在被拿捏的痛苦中長大。

5)棍棒底下出孝子

任何事情,沒做到都是打的太輕,動輒棍棒教育,無視」努力「和」有用「之間的鴻溝,不幫忙解決,只一味」鞭策「。

於是陷入循環。

3、你喜歡這些教育方式嗎?

怎麼可能喜歡?

明明該給你的生活費、學費,非得你苦苦哀求、甚至低三下四認錯,才「施捨」給你。

你在同學和老師面前丟臉的時候,你被冷暴力心裏發慌的時候,你的日記本被翻、他們質疑你早戀的時候,你做什麼都被罵、心裏非常沮喪的時候……

有可能你會詛咒發誓:以後我有孩子,絕不讓他受這種罪!

可是,時間一晃,你當父母了

一開始,看到懷裡的小寶貝,你心都化了。

可是某一天,當你帶孩子很累很煩的時候,你習慣性用父母的方式「晾」他一會兒。

躲進房間關上門,聽著外面孩子的抽泣聲,你心裏不是滋味,但又莫名覺得「立竿見影」?

他那小可憐樣兒,可不就是相當於在說「我知道錯了」嗎?

可真好使啊!

或者,孩子長大要生活費,你慢慢的學著當年爹媽那套:可以給你,但你先必須做到巴拉巴拉~

看到他糾結又羞愧的臉,你甚至會感覺有點「爽」:看吧,我始終掌控著你,你得聽我的!

壞了,事情開始變得不對味兒了:你活成了當年最討厭的爸媽的樣子。

4、毒方法好用,但不行!

上述方法雖然立竿見影,但是,真的不行,長此以往,壞處大了去了!

1)他沒知錯,他只是怕你

孩子跟你哭訴「我知道錯了」,那真不是知錯,那是害怕你不要他,不愛他了。

你是孩子的天,他只能依賴你而生存,這是對生存的妥協,絕非「知錯」。如果你每次都這樣「要挾」了事,而不告訴他真正錯在哪兒了。

連錯誤都不知道,何談「改錯」,又如何「糾正」呢?

2)破壞親子關係

他只知道你在搞他,你的冷漠、控制,只會讓他覺得你不愛他,你也根本不關心他,你只是想拿捏他而已。

等他長大了,絕不要被你拿捏。

就像當初的你那樣。

3)惡性循環

他在打壓中學會了自卑和討好,在否定中學會了「我不配」,在日復一日的錯誤中學會了「我就是很笨,我活該」。

將來有了孩子,他也習慣性的用這招對他的孩子,像你一樣感覺「真香」——因為這樣最簡單。

別以為跟你沒關係——他成為了你,但這並不妨礙他恨你。

而且他長大了,不是他必須依賴你了,而是你得依賴他了哈哈哈~

報應不爽,對不對?

5、跳出「慣性」,育兒別偷懶

這也是我堅持讀育兒書、不斷學習的原因。

父母的教育方式也不全都是錯誤的,我們說的,只是讓我們「深惡痛絕」的那部分。

我最熟悉的,就是爸媽當年對我的方式。而我想跳出這種循環,就得不斷接觸更多新的方式,直到「熟悉」的佔比越來越小。

雖然很多時候更費心,更麻煩,但值得啊!

我希望小明崽崽在健康的環境中長大,希望他熱情開朗,健康可愛。

所以,循環,到我為止吧!

最後:回到今天中午的場景,我自顧自吃飯,小明崽在旁邊哭。

我把他一把抱到懷裡:小明很難受是不是?媽媽愛你哦,雖然媽媽覺得你不吃飯就砸碗不對,但不管你做什麼,媽媽都愛你。

他還是很委屈,但慢慢平靜下來一點。

我跟他掰開了揉碎了講:今天的午飯是爺爺做的,他一個人在廚房裡辛辛苦苦的做飯,廚房好熱的,對不對?但小明崽要吃的健健康康,所以爺爺還是去做飯了。

你如果不想吃,可以說「吃飽了」、「不要」、「不吃」,或者你搖頭都行,但是你把爺爺給你的碗直接砸了,這樣爺爺多傷心呀,爺爺那麼辛苦。

而且幸虧這個碗摔不碎,萬一是能摔碎的碗,你摔碎了,地上會有很多渣渣的,很難清理乾淨的。你又喜歡光腳在地上走,萬一紮到你的腳,流血了怎麼辦?

不過既然你摔碗了,媽媽就默認你吃飽了。所以你這頓就吃到這裏,如果你餓的話,我們晚飯再吃。

你如果還是覺得餓,就跟爺爺道歉說「爺爺,我錯了,我還想吃飯」,然後再繼續吃,好不好?

小崽子最後挪到爺爺懷裡,但是選擇沒繼續吃(不過午睡前要求沖奶了哈哈哈),等我洗完碗出來,已經又啥事沒有了。

是好麻煩,但既讓他意識到錯了,又沒影響我們的親子關係,不也挺好嗎?

寫完嘮一嘮

你有什麼小時候深惡痛絕的育兒方式嗎?你覺得跳出「育兒慣性」難嗎?你會不會理解當年父母對自己的教育?或者用父母曾經的教育方式對待你的孩子?

*以上內容系網友YOYO丫米自行轉載自是小阿芽呀,該文僅代表原作者觀點和態度。本站系信息發布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不代表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果對文章或圖片/視頻版權有異議,請郵件至我們反饋,平台將會及時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