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說山西菜上不得檯面?

因為受到《亮劍》的影響,我一直都想去山西看看。

前幾天,聽說一朋友從山西旅遊歸來,我就去打聽了一下行程。

朋友說,山西當然值得一去,那邊什麼都好,山好,水好,人也好,就是有一點不知道究竟是好還是不好。我問是什麼,他說吃一頓山西菜,至少要暈碳三小時,他去山西玩了五天,拋開睡眠,清醒時間只佔全天的百分之三十。

「太原的第一頓,就讓我感到不對勁。」

朋友說,他抵達太原已經是晚上,幾乎一天沒吃東西,到了飯店來不及細看,亂七八糟點了七八個菜,就催著服務員趕緊上。當時他也不知道點的是啥,反正菜名都挺奇怪的,什麼大燴菜,羊雜割,不爛子,感覺都是尖兵,都是硬菜。

然後沒扛到第三道菜上桌,他就暈碳了。

我說你是不是全點的主食,他說他後來才知道,山西哪分什麼主食跟小菜,按照《亮劍》裏面的說法就是,沒有助攻,全是主攻。

隨便點一個銅火鍋,裏面有肉有面有蔬菜,還送你幾個大饅頭,吃完立馬就要暈碳。站起來交錢的時候,路都走不穩,像是喝了二兩地瓜燒,腦袋迷迷糊糊的,幾乎就要忍不住給一個久未聯繫的女人打電話。

所以經常有人說,在山西,倒在路邊的人不一定是醉漢,也有可能是飽男。

他說,山西的暈碳跟四川這邊不一樣,山西暈碳來得猛,去得慢,體內留存時間長,眩暈效果好,並且隨便吃點啥都會觸發特效,是世界超一流水平的暈碳。

四川這邊的暈碳,暈就是暈,是一種生理反應。但山西暈碳就厲害了,山西暈碳帶有場景描寫跟內心獨白,可被納入文學的範疇。

我問朋友山西暈碳是什麼感覺,他說暈了之後,眼前儘是斑駁的碎影,整個人都變得晃晃悠悠起來,站不穩,像是地球在流浪。你抬頭望天,就會看到天空被胰島素扯成了巨大的麵皮,陳舊又模糊,熟悉又陌生,彷彿不小心闖進了誰的回憶里。

朋友告誡我,在山西,想不暈碳,很難。

因為山西菜確實好吃。

你嘴裏說著不吃了不吃了,等到過油肉一上來,你肯定忍不住再干幾碗飯。你起床的時候宣布自己今日與碳水勢不兩立,才下樓,你又會莫名其妙搞一碗打鹵,再塞幾個油旋。等血糖上來了,你就在懊悔中看著天與地不停旋轉,直到困意將你吞噬。

這讓我想起來《亮劍》楚雲飛的台詞,他說,雖然我是山西人,但我不護短,山西菜就是上不得檯面。

我覺得他這句話有失偏頗,他應該說山西菜上台的全是面,山西人每一次就餐,都可被稱為碳水開代表大會。

我說你這樣講,我倒是更想去山西了。朋友說為啥,我說暈碳是山西人說不出口的晚安。

*以上內容系網友YOYO丫米自行轉載自beebee星球,該文僅代表原作者觀點和態度。本站系信息發布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不代表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果對文章或圖片/視頻版權有異議,請郵件至我們反饋,平台將會及時處理。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