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或咖啡哪個對骨骼更好?澳洲研究給出答案
2026年02月03日 20:11
華盛頓郵報報道,茶和咖啡各自都有多種健康益處,但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在骨骼健康方面,茶可能略佔上風,而每天喝超過5杯咖啡與較低的骨質密度有關聯。
澳洲弗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11月在國際期刊「Nutrients」發表一項研究,團隊分析長期進行的「骨質疏鬆骨折研究」(Study of Osteoporotic Fractures)資料,追蹤近1萬名65歲以上女性飲用茶類和咖啡的習慣,並測量髖部與股骨頸(femoral neck)的骨質密度。股骨頸是髖部骨折時常見的受傷部位。
這份資料追蹤到第10年的記錄發現,喝茶的人髖部整體骨質密度,略高於喝咖啡的人。
研究共同作者劉萊恩(Ryan Liu,譯音)表示,茶為何看似更具保護效果尚無定論,但可能與茶中兒茶素(catechins)等成分有關,或許能刺激造骨細胞,進而增加骨密度。
另一名未參与研究的波士頓大學醫學院教授霍利克(Michael Holick)則指出,茶帶來的差距非常小,臨床意義可能有限。
研究也發現,咖啡對於骨質密度的影響似乎存在「臨界點」:每天約2到3杯的中度飲用,似乎不會影響骨質密度;但每天5杯或以上,則與較低的骨質密度相關。
耶魯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阿南(Anika Anam)提醒,研究的飲用量為受試者自述,且未細分茶的種類、咖啡沖煮方式與杯量濃度;此外,骨質疏鬆屬多因素疾病,家族史、飲酒、吸煙等都會影響風險。
專家表示,這不代表必須改為喝茶或停止喝咖啡,但若以骨骼健康為考量,咖啡飲用量宜留意,盡量控制在每天2到3杯左右;這也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每日咖啡因不超過400毫克的指引一致。
- 🔥澳洲禁聞安卓APP,其它網站沒有的澳洲禁聞
- 🔥免費PC翻牆、安卓VPN翻牆APP
- 🔥靈魂之謎|中華文化|治國大道
來源:世界日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