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漲130%!曾賣不掉的東西,全球開始瘋搶

2026年05月04日 23:24

 

平時不起眼的硫酸,憑藉中國一紙出口禁令,硫酸已經變成第二種石油,漲得人心慌。

今年第一個季度就漲了130%,年初還是900元/噸,現在卻高達2100元/噸。

當出口禁令出來后,直接導致智利的現貨硫酸價格在月內暴漲44%,剛果金不得不著手降低鈷金屬的產量。

但影響遠不止於此,的稻田、巴西的大豆都在為「酸」焦灼。

因為硫酸的用途廣泛,已是現代農業、化工、礦業等行業賴以生存的必需品。

而硫酸多以長協交易為主,且對庫存與專業儲運能力要求極高,在禁令后的供應缺口,短期內無可替代,只能眼睜睜排隊等著。

小小的一瓶硫酸,卻默默地滲透各個行業。

農業是當之無愧的「大戶」,因為硫酸是磷肥是剛需。

只要知道每生產出一噸磷肥,需要用掉約1.5噸的硫酸,就明白行業對硫酸的倚重有多厲害。

單單農業,就用掉超過總量60%的硫酸,以保障正常生長,糧食的收成。

國民的安穩離不開糧食,而保障糧食供應量的就是化肥背後的硫酸。

2026年4月中旬,硫磺在國內的現貨價格在第一季度上漲超 60%,已經超過 6000元/噸。

這直接讓磷酸二銨的生產成本接近了4800元/噸,相比僅為4250元/噸的指導價,意味著企業每噸都要虧損超500元。

在4月份后,國內春耕正處於化肥保供的關鍵期。

如果任由硫酸流向國外,必然會影響化肥的量產和成本,讓其價格極易在國際遊資的推手中走向失控。

只有保住硫酸,才能保住14億人口的糧食穩定。

硫酸也直接限制了銅礦的冶鍊。

暴漲130%!曾賣不掉的東西,全球開始瘋搶世界大約有20%的銅產量,都是依賴硫酸浸出工藝而來,缺少了硫酸,很多礦石根本無法提取金屬銅。

智利2025年產銅550萬噸,其中的110萬噸就源自硫酸溶解的工藝,而為其提供了150萬噸硫酸。

由於禁令,智利就有20%的硫酸缺口難以補充,從而無法阻止銅礦產能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銅礦產能還深度影響了的產量。

由於原生銀礦不多,超過70%的白銀都是其他金屬的伴生。

如果銅礦不斷減產,必然導致白銀減產的同步,導致白銀的供應缺口進一步放大。

今天的硫酸對於冶鍊金屬的重要性,令人無法忽視。

的量產中,硫酸也是剛需。

磷酸鐵的量產、電池級鎳鈷材料的提純等都離不開硫酸。

每生產1GWh磷酸鐵鋰電池,就要消耗1.2萬噸硫酸。

新能源在蓬勃發展,也進一步加劇了硫酸供需的缺口。

不得不承認,看著普通的硫酸,早已變成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

而幸運的是,這個重要資源的話語權,中國漸漸地握在了手裡。

第一,是主要地區的硫黃出口受阻,量低價漲。

作為全球主要的硫黃供應地區,伊朗排名全球第三。

隨著衝突升級,不但伊朗的核心產能區被重創,中東各國為了優先保障原油外運,也都收緊硫磺的出口配額,讓這一區域的硫磺幾乎斷供。

近乎停擺,讓途經的硫磺運載船舶不是被迫停航,就得高價繞道。

再加上把硫磺繼續鎖在國內,把禁令出口順延至2026年6月,更讓硫磺的缺口無從抹平。

當供應失衡越來越嚴重, 硫黃也從今年初的100美元/噸,漲到了現在的700美元/噸。

硫磺是生產硫酸的核心原料,目前暫無大規模替代品。

這把本就供應緊張的硫酸,進一步推到了風口,供應缺口一下就漲至279萬噸。

而中國的硫酸生產超過56%都在使用進口的硫磺,其中超過一半來自中東,尤其是伊朗。

來源:李砍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