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涨价买了图啥”!公寓还是独立屋?悉尼华人区这些地方入手就跌十几万
据澳媒报道,受加息影响,悉尼多个房价曾大幅上涨的城区,都跌回了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CoreLogic的数据显示,悉尼近50%的公寓和10%的独立屋中位价都回到或低于2020年3月的水平。由于房市持续低迷,预计将有更多城区如此。
而如今社媒上奉行的“买房正确”更是排斥在华人区购买公寓,很多网友表示,公寓不涨价,买了就被“割韭菜”。

“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经常在小红书刷到一些买房求助帖,比如该买公寓还是买house,华人区公寓是不是不能买。对应的呢,也会经常刷到一些活跃的MOMO回复,买公寓不涨,纯粹就是韭菜,买了华人区的公寓,那简直就是直接沦为‘烧腊圈’的一员,这就是如今华人的买房正确策略。”
po主认为,虽然房子是投资产品,但很多人买房只是为了有个归属,有落脚之地,所以买房不必遵循所谓的“准则”。
“房子无疑具备一个投资产品的属性,甚至于是一个普通人财富的很大来源,很多人希望通过房子挣钱。但是,很多人买房子也只是,为了一个家,为了一个他们心目里满意的家,这有错吗?”
“对于一个家庭,可能手头的钱就这么多,后续也没有再多的资金支持,没有置换升级的可能性。咱们也只想有个好点的公校学区,满足孩子的教育,也只想有个火车站,出行方便,省点钱,也只想有个超市,在繁忙生活之余,图个买东西方便省事,一家几口,开开心心住个华人区公寓,这有错吗?”

而老人则是为了安心养老,年轻人也不想瞎折腾,能有个安身立命之所,所以即使不涨价,大家在华人区买公寓也没什么问题。

最后po主指出,不需要为了他人眼中的“唯一正确”,而忽略了自己心中真正的需求。
“请记得房子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房子最多只是承载我们生活期许的载体。不需要为了他人眼中的“唯一正确”,去牺牲自己的期待,做着一样的选择。人也只是为自己活一次,随性一点,洒脱一点,没什么不好,你说呢?”
该帖发布后,迅速引发网友热议。
很多人在公寓和house的居住环境方面各执一词。
“住公寓舒服,那是扯犊子,公寓的房间多大,客厅多大,不说house,就说townhouse.的房间也比公寓大,住的比公寓舒服。”
“公寓比house暖和,居住质量高,澳洲house设计和质量都太差了,除非自己投很多钱修。”

相信很多置业者在买房前,都有过此类困扰,是买house还是买公寓呢?
近日,一位悉尼华人便分享了其放弃公寓,选择house的心路历程。
据称,本来po主预算90万,想买一套公寓,但看了两周房子后,便放弃了这一想法。
“我在决定买自住house之前,本来是在市场上看首置业低预算公寓的(90万以内),后来看了两周公寓之后,我就干脆放弃了。我说一下这短暂两周的所见所闻。”
Po主称其看的两套公寓条件实在太差,入手就跌十几万!
“首先最离谱的是Epping离火车站不远的一个项目,我不敢说太细了怕收到律shi函。我简直大为震惊。”
“首先街是静街,一片都是比较新的公寓楼,街上四处全都是For sale 的牌子。我看了两套,楼的特点是ground floor 是半地下的,跟电影寄生虫里面那种很像,我看了个三楼还是四楼的二手两房,要价77万,三四年新,楼距很近,阳台可以看到对面换衣服。我们看完下楼的时候刚好ground floor的一户两房也在开放,我们进去看了,那个鬼佬中介脸上一副我都要放弃的样子,房子是半地下的,房间所有的灯加上台灯都开了还是很暗 (大晴天),那个中介说这个两房卖71万,这个房主3年前买了之后既没有自住过也没有出租过,所以还是全新的。我当时还跟队友讨论,很可能是个海外买家,买的时候只知道是个ground floor都不知道是半地下,现在赔十几万都卖不出去。出去之后整片楼附近一半以上都是印度人。”

第二套房的设计和做工更是让po主大吃一惊,房间和客厅的设计十分离谱,简直是个“不伦不类的产物”。
“房子是刚建好,准现房刚开始卖,看了个两房要价90万。我当时心里大为震惊,这房子谁买了等过一两年年,这后面一片再卖的二手房,房价和Days on market不就是血淋淋的教训吗?这栋华人开发商的新楼整体设计做工也是颠覆我认知,ground floor半地下就不说了,从公寓大门去街上还要爬一段超级陡的楼梯 (相当于ground floor 应该是parking lot, 他们加了一层半地下公寓进去)。这几栋新楼楼上还有很多penthouses,看上去就像集装箱擂上去一样,我问了一下这两房的penthouse竟然也是90万,我看了一下就明白了,质量极差,房间和客厅设计的看着就像cheap bunkbed,为了高挑高的客厅设计的不伦不类的产物。”
Po主看完这两套公寓后,直接怀疑人生了,到底是谁在买这样的房子?
“我看完房之后,就是想破脑袋,我都没想出来这片的几栋房子谁会买?是不是我太久没看公寓了,我都不知道现在公寓质量和设计能差成这样?为了学区?为了住新房?为了离epping火车站近?稍微看一下就知道是入手就跌十万的公寓到底是谁再买?”
看到这,网友则站出来喊话说,低预算就是没有多少选择。
“你就看了个epping就一棒子打死所有华人区?我也挺好奇要是奔着九十万预算看house得是多烂的区或者多烂的楼。”
“这也是事实,预算低就选择不多,想有好回报的也是难上加难,无论apt还是house。”

一位网友指出,能升值的公寓价格都不便宜。
“Epping是个好区,但不代表买好区的公寓就是对的。Killara,Pymble这些上北区,house很贵,公寓表现却一般。只要这个区还有新公寓不断开发出来,就别太去在意升值了。很多人是因为手头紧买公寓,但升值的公寓都不便宜,手头紧更要好好研究买个负担得起的house,慢慢升级置换。”
其他纠结买房的网友也陷入同样的困境。
“我最近也在看房,可以说是非常纠结了…house是保值,但交通方便一点的区好一点的太贵,价格合适点的远到不行,太偏的,区不好还怕不安全…公寓吧面积可能小些,但可以买在火车站超市附近,有物业门禁安全性高,但不保值物业费也不便宜…真的很难啊。”
那么大家对此事有何看法呢?欢迎留言分享您的意见!
素材来源:小红书用户悉尼小土豆;小红书用户Hank的澳房频道
*以上内容由小悉瓜瓜综合整理报道,素材来源于网络公开渠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客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