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洲財經見聞
導語
老胡五十齣頭,祖國唐山生人。
自打加上微信,每天早上都會在五點半給我發個早安,然後再發一小段聖經經文。後來他說這是他三十年來養成的早起習慣,每天早上他都五點起床,在家擼鐵,單日練胸,雙日練腹。幾周前給我發的照片上六塊小夥子般的腹肌還真是硬邦邦的呈現。
老胡有才,出口成章,我倆打電話的時候我基本插不上話,一打一個小時,套路都不帶變的,先談時政熱點,先國際,再國內;之後家常收尾,先工作,后教育。因此,我稱他胡有才,戲稱「有才哥」。
胡有才說看過我所有的關於教育的文章,他不滿意,說沒談透。說教育複雜了去了,你不能用一個套路套所有人,他說有空給我談談他怎麼教育孩子的,和其中的反思和領悟。
昨晚,老胡給我發來了他寫的文章,我掙得他同意做了些許修改,但絕不影響他原文要表達的意思。
1
我有三個孩子,老大老二雙胞胎,今年已經二十五歲了,老三十四。老大老二的教育已然完成,老三還在路上,我覺得我有一點資格談談華人在澳洲的子女教育。
我的父母和兄長在大地震中喪生,我卻因去了鄉下的奶奶家而躲過一劫。
奶奶帶著我艱難的長大,那些經歷過的苦難不忍再提。
後來我參加了工作,我不怕吃苦,我只想掙錢,於是我被外派到了澳大利亞北領地的油田。之後我就紮根在這裏,一待就是二十幾年。當我媳婦剩下雙胞胎兒子的時候,我就發誓,要給他們最好的教育,最好的生活,因為我知道苦的滋味。
我要教育他們用盡全力去讀書,爭取最好的成績,這是改變命運的唯一路徑,我吃過沒有文化的苦,我在北領地沙漠里的領受過的寂寞再也不願我的孩子去承受,哪怕是體驗。
2
孩子七歲的時候我們搬到了悉尼,從此一住就是將近二十年。這二十年我們幾乎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教育孩子身上,我聽過很多的教育講座,卻教不出我想要的孩子。
應該說十二歲以前的哥倆還是很聽話的,我每天都給他們輔導功課,帶他們運動,媽媽也帶他們去學琴,運動,我們夫婦倆的很大一部分收入都用在了孩子的教育上,但我們無怨無悔,因為,我們看得到他們哥倆成績不錯,也相信他們都有光明的未來。
孩子都算爭氣,老大考上了North Sydney Boy, 老二去了Manly,都是精英中學,我們很是為他們高興了一陣。第一年的成績出來,我們有點傻眼,成績一直很好很穩定的哥哥幾乎所有的科目都在平均分以下,而老二卻每門課都名列前茅。
於是我們決定給老大全面補課,由於費用的關係,加之老二成績很好,就沒有給老二報補習。
老大開始抵觸,但在我們的壓力下也還是老老實實每周二次的去補課,我們夫婦倆看到孩子去補課,我們自己吃點苦,生活拮据點也從未叫過屈。
日子一天天的過,老大每天似乎都悶悶不樂,但回到家也都在努力的學習,一年之後,成績依然,沒有補課的老二全線飄紅,老大成色依舊。
於是,我忍不住暴怒,剝奪了老大周一到周五的所有玩耍時間,老大雖有不服,但畢竟胳膊拗不過大腿。
High School的六年,我用盡了打罵呵斥,我也嘗試過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學校的老師也不間斷鼓勵他,但似乎都沒有明顯得效果,十年級的時候,老大終於在我的高壓下爆發,他和我大吵一架后告訴我和他媽:「我什麼都學不好,做什麼都不行。你給我轉學吧。」
我縱然非常的不情願,但想到或許轉學能夠改變他的學習?就給他轉到了一家教會學校,從此,父子倆之間經歷了長達六年的冷戰,從那天起,我們從未在一張飯桌上吃飯,我們甚至極少溝通。
而老二一如既往的乖巧,成績好。即便是雙胞胎,個性有時也迥異。
我對老大非常失望,我從不承認我做錯過什麼,我只是希望他能夠通過學習改變自己的命運。而且,我也認為他具備這個能力,弟弟能做到,他沒有理由做不到。
我們無奈的選擇了放棄,幸好我們有老二,老大就聽之任之吧,隨它去吧。
3
後來,老二如願的考上了很不錯的大學,老大沒有跟我們商量,就自己選擇了TAFE。那一年,我們傷透了心。
三年前,老二大學畢業,原本我們相信他會順從我們的期望繼續讀個碩士博士的,沒想到乖巧的老二也選擇了拒絕,他委婉的說,他想要自己的生活,不想再活在父母的期望里。
他畢業后沒有在澳洲工作過一天,簡單的打包了行李,去了貴州的山區,他說:「他想用自己的努力改變那個村子的孩子,點亮他們的心燈。」 那一夜,我和老伴整夜未眠。這不是我想要的結果,這不是我孩子應該變成的模樣。
老大我根本不想一提,不務正業的他不上大學去了TAFE就把我氣個半死,弟弟上大學的這幾年,他沒少折騰,早早和一個澳洲姑娘處上了對象,發展到了談婚論嫁,沒有啥文憑但絲毫沒影響他倆的創業,小兩口現在經營著四家咖啡廳,還在北區買了個小房子,儘管父子倆的關係有所緩和,但我還是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結果,這不是我孩子應該變成的模樣。我辛辛苦苦教育孩子長大不是讓他們去開咖啡館的。
「或許以老外的眼光,我這兩孩子應該是教育成功的,因為他們各自選擇了自己想走的路,但以一個我理解的中國父母的眼光而言,無疑,我對他倆的教育是失敗的。」
因為他們後來走的路都不是我的教育想要達成的結果,恰恰相反,是我最不希望看到的,但我卻絲毫無力改變。
痛定思痛,我還有女兒,我想在女兒身上不要故伎重演,所以我反思了以下幾點:
孩子小時候的乖巧或許並不是好事,很大程度意味著孩子過早的學會了自我壓抑。
我家老二用早熟的沉穩假象蒙蔽了我們的雙眼,在我們最需要穩定的時候用他遲來的爆發給了我們致命的一擊。
我們不善於發現並挖掘培養孩子的天賦和潛能,總在用同一種方式來驅趕孩子前進,這種方式是應試;用同一種標尺衡量成功,這把尺子是成績,是文憑。
老實說,如果說老大如果有那麼點經商天賦的話,直到今天我也沒能看出來,儘管事實證明他行。而老二一路走來的好成績看起來並非他心甘情願,享受其中,只是他過早的懂得用這種方式來取悅我們而已。從這一點而言,作為父母,我們很失職。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句話在教育上並不適用。
我和很多同齡朋友都觀察總結過,孩子最終成為什麼樣子,和家長的期望絕大多數都大相徑庭。每一個中國父母都希望孩子成績優異,但事實是,無論到哪裡,優異的孩子都只是少數而已。
與其用壓迫式管理,還不如放手。
像我家老大,我讓他補課,他就補課,從不缺勤。我讓他學習,他就坐在桌邊一整天。而事實上,他人在那裡,心在他處,我完全無計可施,回想起來,不如放手。
「兒孫自有兒孫福」千真萬確。
這個世界成千上萬的人,每個人都最終度過了自己的一生,無論他學習好壞,無論他努力與否,就像我的兩個兒子,儘管我的教育失敗,但他們過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是不是該替他們開心呢?
去年過年的時候,老大老二告訴我:」我們知道我們讓你失望了,沒有成為你想象中的樣子。但我們開心了,因為我們終於成為了我們自己,過上了我們想要的生活。「
END
老胡告訴我,他現在悟出來,真正的家庭教育不是管教,而是身教。他說兩個兒子告訴他,父親對他們成長影響最大的是他三十年如一日的早起和持之以恆的堅持鍛煉,在很多想放棄的時候,是父親的堅持激勵了他們。
老胡說,你只管堅持做一件事,孩子都會看到眼裡,記在心裏,遠遠勝過你的一萬句嘮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