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墨東南公校長大,覺得私校生有著和我不同的青春歲月

公私校社交壁壘
在墨爾本,人們會常會問你在哪所學校上學。在悉尼,人們會問你住在哪個區。
一位來自墨爾本的青年在澳洲 Reddit 板塊上發帖:「長在墨爾本東南郊區——有沒有人感覺私立學校的學生有完全不同的社交生活?
我在墨爾本東南郊長大,已經二十歲了,我始終覺得私立學校的學生們有著和我一種完全不同的青春歲月。他們似乎有更廣闊的社交圈,更自信,有機會參加交流項目或歐洲旅行,一切都更加豐富多彩——從夜店到海外旅行。
與此同時,我的20多歲過得相當平靜。我獨自一人去過亞洲一些地方,也喜歡在那裡建立的聯繫——但這些聯繫都很短暫。我一直渴望那種更深層次、更持久的社交節奏,而其他人,尤其是私立學校的學生,似乎都能輕鬆融入其中。
我知道Instagram會扭曲現實——也許我只是看到了精彩「實況」——但還是感覺……結構上有些不同。就好像那些人脈和機會早在成年之前就建立起來了一樣。
我想知道其他人是否也有過同樣的感受:你是看著這種差距長大的嗎?如果你沒上過私立學校,你20多歲時是如何建立社交生活的?你是否通過獨自旅行找到了真正的、持久的友誼,還是這種友誼總是轉瞬即逝?
我並不痛苦——只是好奇,有一些反思,並試圖弄清楚如何在未來為自己創造更豐富的東西。「
他的經歷引起了很多網友的回應,在澳洲,確實有很多人在對如何建構自己的社交圈感到困惑和無力。而這種社交網路的差異,與社會階級、文化資本密不可分。

有公校經歷的網友激烈討論:
其實一位認為:首先,階級是真實存在的,私立學校的學生往往有更高的社會階層。這不是你能改變的事情,所以不要太有壓力。
第二,你可以在20多歲的時候結識很棒的朋友。去聽演出和參加各種活動,加入俱樂部,聯繫校友晚上出去玩或者一起玩。什麼活動都行,但你可以通過這些活動建立一個社交圈(除非你已經很成熟了)。
第三,關於獨自旅行,我確實結識了一些終生夥伴,但他們不一定在墨爾本。所以他們與我日常生活的聯繫微乎其微。在當地交朋友才是享受這座城市的最佳方式。
我沒有上私立學校,高中畢業時也有一群好朋友,但在大學里感覺還是差不多。那就試試吧。最壞的情況是你還在原地。

另一個網友表示,我確實同意私立學校學生的社交圈往往更大(10 個人以上組成一個緊密的團體),而且比我和我的朋友更頻繁地進行度假等活動,但我認為這不一定是排他性的。我們也一直非常積極地努力培養我們現有的友誼團體。

還有人表示:即使上的是公校,仍然有一些人是來自富人家庭的,甚至我知道的有一個人有一筆巨額的信託基金,所以他們根本不需要工作。我家根本不屬於那一類。我覺得很多公立學校的經濟狀況都比較複雜。
雖然我確信就讀精英私立學校能打開人生的大門,但我認為我公立學校的同學們表現得一點也不差。澳大利亞乃至世界各地都有很多非常成功、有趣的人。

「精英」學校強調社交的代際傳承
有人注意到,孩子就讀「精英」學校的家庭似乎都彼此認識。他們住在五公里以內,經常光顧同一家乾洗店、理髮店、健身房和網球俱樂部。他們也經常一起社交。所以,你不僅認識同年級的孩子,還認識他們的父母、兄弟姐妹、寵物狗和祖父母。
這些聯繫可能會持續幾十年,甚至幾代。

私立學校教育是一種特權,如果我有錢的話,我會讓我的兒子上私立學校。但私立學校培養的是好學生,而不是好人。我上了一段時間大學,然後退學,找了一份工作。28歲加入警察隊伍,結識了幾個「職業」同學。離開警察隊伍時,我是個酒鬼,大約8年後,又被關了3個月的牢。
一網友認為:畢業(私立男校)時的視角與就讀當地高中的朋友們不同,但只是不同,而不是更好。

還有一類網友感嘆:速速卸載社交媒體,比較偷走了人生的快樂
我去的是公校且有維護了超過20年的友誼,我們只是不會發在社交媒體ins上罷了。


公私校結構性差異與個體行動的困境是真實存在的,即使是本地青年也常常面臨社交圈的不穩定和孤獨感。公校和私校在學術資源和社交圈上確實有差異,真正體現差異化的不是你曾經從哪裡來,而是當下選擇如何建構自己的生活,探索屬於自己的社交節奏。
其實你並不孤單—-有很多澳洲人,和你一樣經歷過那種看似平靜卻渴望更多的二十歲。
*以上內容系網友風平浪靜自行轉載自墨爾本微生活,該文僅代表原作者觀點和態度。本站系信息發布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不代表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果對文章或圖片/視頻版權有異議,請郵件至我們反饋,平台將會及時處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