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顛覆!澳洲建議:孩子從小一定要早做這件事,影響一輩子

2025年10月24日 18:40

家長注意!

在一項劃時代研究發布十年後,如今有最新研究證實:讓嬰兒從小接觸花生製品,確實能在現實生活中顯著減少致命性過敏的發生。

2015年,首次發布醫學建議:提倡從4個月大起就可以給嬰兒餵食花生製品。

這一顛覆性做法,與長期以來 「延後引入過敏食物」 的觀念大相徑庭,

卻為日後花生過敏率的下降鋪平了道路。

數據顯示:在2015年首次針對高風險嬰兒發布指導意見后,

美國0至3歲兒童的花生過敏率下降了27%以上。

2017年建議範圍擴大后,過敏率更是下降了超過40%。

這一最新發表于《Pediatrics》醫學期刊的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

費城兒童醫院的過敏專家兼研究人員David Hill說:這太了不起了,對吧?

Hill和團隊分析了多個兒科醫療機構的電子健康記錄,

們在指導出台前後發生食物過敏的情況進行了跟蹤。

他說:我現在可以明確地說,因為這項公共衛生干預,

我們確實讓很多孩子避免了食物過敏。

據估算:自2015年以來,大約有6萬名兒童因此未出現任何食物過敏癥狀,

其中約4萬人本可能發展成花生過敏。

儘管如此,目前仍有約8%的兒童患有某種食物過敏,

其中超過2%為花生過敏。

花生過敏的成因在於人體免疫系統錯誤地將花生蛋白視為有害物質,

進而釋放引發蕁、呼吸道反應,

甚至可能導致危及生命的過敏性休克等癥狀。

幾十年來,醫生們一直建議等到孩子3歲之後再接觸花生等高風險食物。

然而2015年,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Gideon Lack教授發表了開創性的 「LEAP研究」(Learning Early About Peanut Allergy),

證實嬰兒期就接觸花生製品,能將未來過敏風險降低超過80%。

後續研究還發現,這種保護作用在70%的孩子身上可以持續到青春期。

不過,這項研究雖然迅速促成了新的醫學指南,但真正落地卻並不容易。

有調查顯示:截至目前,只有約29%的兒科醫生和65%的過敏專科醫生嚴格遵循了2017年擴展后的建議。

對此,有評論指出:醫學界和家長對如何在實際中安全引入花生一直存在困惑和不確定性,是推廣緩慢的主因之一。

來自美國西北大學的兒童過敏專家Ruchi Gupta在評論中也提到:這項研究的數據主要來源於部分醫療機構,因此尚無法完全代表全美兒科群體。

但她也表示:這項研究為早期引入過敏原帶來積極信號,

它不僅逐漸被採納,而且似乎已經開始產生可量化的影響。

過敏研究與教育非營利組織(FARE)的首席執行官Sung Poblete表示:這項研究為花生過敏的防控提供了重要契機。

這再次印證了我們已經知道的事實,

同時也強調了一個減少花生過敏發生率的重要機會。

目前的最新指南已於2021年更新:明確建議家長在嬰兒4至6個月大之間,就可以開始引入花生和其他主要過敏原,無需事先篩查或測試。

Hill說:一開始不需要吃太多,一點點嘗嘗花生醬、酸奶或堅果醬,就能讓免疫系統以安全的方式認識這些食物。

來源:News

*以上內容系網友會火自行轉載自微生活,該文僅代表原作者觀點和態度。本站系信息發布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不代表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果對文章或圖片/視頻版權有異議,請郵件至我們反饋,平台將會及時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