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為啥又翻車了?

2025年11月22日 16:10

來源:李月亮 作者:俞敏洪到底是不是一個好人?

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

一、

俞敏洪又掛在了熱搜上。

這次是因為一封信。

恰逢新東方公司成立32周年,俞正在南極工作+旅行。

他寫了一封公開信,發到每個員工的郵箱里。

信的內容,引發了一場軒然大波。

我們先大體看一下——

粗看是一封挺常規的信。

老闆在公司周年慶的時候,說幾句話激勵一下員工。

但很多員工表示不滿——

「你在南極看冰山,我在辦公室拼業績」。

「沒感到激勵,只覺得諷刺」。

事情火了以後,網友們分成兩派,爭執不下。

正方覺得這封信沒毛病啊,老闆出去旅遊度假很正常,員工不能跟老闆攀比,人家也是吃了多少苦才到今天的,你想度假你辭職去當老闆啊。

反方則認為,員工已經很苦了,老闆吃肉的時候就不要吧唧嘴了,如果想讓員工跟你共情,你首先要在乎員工的感受。

個人感覺俞敏洪這封信,確實有不當之處。

二、

咱來具體分析一下。

信的開頭,俞老師描述了他當時的處境和感受:「我正站在南極的冰雪世界中。四周是浩瀚的潔白、翡翠般的冰山和無邊的寧靜。冰川在陽光下閃爍著迷人的光芒。」

「在明媚的陽光下……在這片遠離塵囂的純凈之地……」

這些句子,表明他當時感覺非常良好,甚至可以說是心曠神怡。

當然,知名企業家去南極,記錄下美景,抒發下喜悅,這沒啥問題。

問題是——這封信的核心目的,是激勵員工發奮圖強。

信的最後,俞老闆寫的是:「讓我們始終保持學習的姿態,在變革中尋找機遇……」

「新東方不僅要成為知識的傳遞者,更要成為希望的播種者……」

「讓我們繼續攜手,奔向未來,用愛與責任書寫新東方事業更美好的明天。」

那麼,在辦公室里苦哈哈熬夜加班的員工們看到這些話,心裏自然就擰巴了。

你在南極的艷陽里怡然自得,我在難搞的業績里大雪紛飛。

你還說咱倆要並肩攜手。

還讓我的心跟你在一起。

我這輩子應該都看不到南極冰川迷人的光芒。

我咋跟你在一起?

在一起不了一點啊。

所以俞老闆這封信,有點太一廂情願了。

他沒意識到,狀態背離的雙方,是很難彼此共情的。

舉個例子你就懂了。

如果俞老闆這封信開頭這樣寫——

「我在南極,苦寒之地,大風凜冽,步履維艱,想到你們也在這樣艱苦地工作,心中非常感慨,希望未來我們繼續攜手同行……」

這樣員工可能就願意跟他攜手了吧?

至少不會覺得諷刺了。

或者再換個場景。

如果俞老闆帶著同事們一起去海南度假。

在大家都開心盡興之際寫一封信,說——

「我在明媚的陽光下,看到海水閃爍著迷人的光芒,想到公司走到今天十分不易,希望未來我們繼續攜手同行……」

這也中,對吧。

總之就是——

你希望別人跟你站在一起。

你首先要跟他站在一起。

這是最基本的處世之道。

否則大家只會離心離德,彼此厭棄。

所以俞老闆這封信,問題不在於描述自己在南極的快樂,也不在於用雞湯激勵員工。

而在於硬把這兩件錯位的事摁到一起了。

員工覺得彆扭,也是情理之中。

當然,這是一件很小的小事,不論是非,至少這種雞湯的表達是劣質的,而說這話的俞老闆多少也是有點問題的。

三、

事情火上熱搜后,有一個觀點獲得高贊——

與其給員工熬雞湯,不如多他們發點錢。

這觀點很合打工人的心。

但其實是偏頗的。

因為錢和雞湯,作用不一樣。

錢代替不了雞湯。

一個公司,不管大小,都是需要精神建設的。

也就是需要喝點雞湯的。

尤其新東方這麼大的公司,更加需要宏大敘事,需要精神引領,需要領導者樹立一個願景激勵員工。

你如果硬要說這是雞湯,那這也是有營養的、好公司必不可少的雞湯。

發錢固然重要,但錢代替不了這種精神力量。

天下員工都希望發錢發錢發錢。

老闆不管幹啥,員工可能都覺得「不如給錢」。

但作為管理者,肯定不能事事都順著員工的想法做。

如果老闆玩命給錢,不管啥事都拿錢解決。

那公司就可能出現一大堆問題——惡性競爭、管理成本失控、員工喪失凝聚力、為了搞錢弄虛作假……

最後公司干黃了,肯定又會有人說「老闆不是只會給錢就行了」。

所以大家不要太排斥老闆熬雞湯。

適度的雞湯,是企業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它能強化員工對公司的認同,干起活來更有精氣神兒。

沒有雞湯的企業是沒有靈魂的,但給員工灌劣質雞湯的老闆一定是有毛病的。

其實俞敏洪這些年經常給全體員工寫信。

想過去,看今朝,談感情,說理想。

這些信也非常雞湯,但員工們大多笑納了,並不反感。

這次之所以出岔子,其實不是因為大家突然不接受雞湯了。

而是俞老闆在這雞湯里加了南極的冰碴子。

讓大家喝起來有些不舒服,容易上吐下瀉。

歸根到底,這次翻車不是雞湯的錯。

甚至也不是錢不到位的問題。

事實上新東方的薪資待遇,在業內算是不錯的。

我覺得能做得比大部分同行好,就不應該被指責了。

不能因為俞敏洪是知名企業家,人看起來也不錯。

就要求他必須給員工格外好的待遇。

那也挺不講道理的。

四、

最後再說說俞敏洪這個人。

我覺得他很有意思。

好像沒有哪個企業家,像他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翻車、上熱搜、被大眾諒解、又翻車、又上熱搜……

反反覆復,千錘百鍊。

之所以如此,有很多原因。

表象上,是因為他性格親民,又愛出來說話,又做新媒體需要流量,所以說多錯多。

而更深層次的原因是——

俞敏洪是個很複雜的人。

他本性里有一些不好的人格特質,但他又非常非常努力地,想做一個好人。

這讓他不停地犯錯,又極力去修正。

我們可以通過過往的一些事情來簡單剖析一下。

俞老師最早翻大車的事件,應該是他吐槽「女性墮落」那一次。

當時他在演講時說——

「如果所有女生都只要男人賺錢,不管他良心好不好。

那所有中國男人都變成良心不好,但會賺很多錢的男人。

這正是現在中國女生挑選男人的標準。

也正是因為中國女性的墮落,導致了整個國家的墮落。 」

這番話出來,眾人集體大跌眼鏡。

中國女性哪裡墮落啦?哪裡不在乎男人的良心只看錢啦?

再說你一個教育行業的領軍者,怎麼能抱有這麼落伍的「紅顏禍水論」?

我也百思不解。

俞敏洪這麼優秀的企業家,一定見過很多自立自強的女性。

也一定遇到過一些不因為錢而愛他的女人。

但他還是堅定地認為女人就是愛男人的錢。

我覺得這一方面是觀念的陳腐,一方面是人格的偏執。

然後再看俞老師對董宇輝的態度。

他其實非常清楚董宇輝對他的巨大價值。

但早期就是捨不得給董宇輝多發點錢。

直到董宇輝因為小作文事件怒而罷工。

才拿出錢來平事。

但是已經晚了,兩個人的隔閡已經無法消解了。

這是他骨子裡的小氣。

小氣、偏執、自私、自戀……這些負面人格都在俞敏洪身上不時顯現。

但是。

俞老師的複雜在於,他一邊背負著這些,一邊又非常努力地去做好人。

當他本性流露的時候,他就犯錯,令人不適。

而當他意識到自己犯了錯,他會極力去修正。

女性墮落論被罵后,他立刻跑到全國婦聯去道歉。

態度非常誠懇端正。

當他意識到確實對董宇輝小氣了。

在最後董宇輝辭職的時候,他直接把 「與輝同行」拱手相送。

等於自己苦心經營這麼多年東方甄選,大部分都為董宇輝做嫁衣裳了。

一個人能如此突破自己本性里的局限,相當不易。

而此舉也讓俞敏洪贏回口碑,摘掉了「鐵老師」的帽子。

就這樣,俞敏洪一次又一次惹了眾怒,但最後都能奇迹般地獲得原諒。

骨子裡那些負面特質,讓他一次次暴雷。

而那種「由衷地想做個好人」的精神,又一次次救他於水火。

所以你說俞敏洪是一個好人嗎?

一個本性有些偏執小氣自私但一直在極力修正的人,算是一個好人嗎?

我覺得算。

他是讀大學的時候,給宿舍同學打了四年開水的人。

可見他多麼想做一個好人。

他這些年給新東方員工的待遇,總體也高於同行。當時別的機構捲款跑路的時候,他堅持退費,還把課桌椅都捐了……

可見他確實在修正本性里的弱點,而且挺有成效。這很不容易,值得肯定。

五、

當然,像俞老師這樣的人,內心一定是擰巴的。

因為他無法遵從內心去生活。

也無法活出真實的自我。

這是所有骨子裡自帶負面人格特質的人,都要面對的命運——

要麼你敞開了展示真面目。

讓周圍人都厭惡你,讓你的生存處境非常糟糕。

要麼你藏起你的真性情,違背天性去儘力做一個好人。

這會讓你的處境更好,但你的內心會非常擰巴。

這一次南極信事件,俞老師身上很容易看到這種擰巴。

公開信翻車之後,他沒有像以往那樣迅速道歉。

而是又連發了十條南極行的視頻。

似乎是想硬剛。

為什麼這麼干呢?

我分析有下面四個原因。

一是他不認為自己這封信有錯。

二是想借其中幾條視頻說明,自己出來也不全是玩,也有工作任務。

三是正好藉著這波半黑半紅的流量宣傳一下,以便將來拓展相關業務。

四是——

他一輩子討好型人格,那麼努力地做好人,還老是被罵。

現在這把年紀了,又因為一點小事被罵。

他有點不想忍了,六十多歲了,想叛逆一把。

當然,這是個人猜的哈,不一定對。

反正俞老師這樣的討好型人格,心裏一定憋了很多委屈。

在某個時刻想硬剛一次,也非常合理。

當然這前提也是他覺得自己沒有錯,並且硬剛一下無大礙。

而且他一邊剛,一邊還是有點慫。

還要解釋一下,是因為「前幾天沒信號」,才一下子連發十條視頻。

言外之意,不是你們越罵我越發。

這就是俞老師的擰巴之處。

也是俞老師的人格複雜之處。

其實不只俞敏洪。

這世間的所有人,都是極其複雜的。

每個人身上,都會共存著千百種不同的特質。

好的,壞的,相互矛盾的,令人不解的。

他可能又自私,又心懷道義。

又偏執,又積極修正錯誤。

又小氣,又在關鍵時刻慷慨。

又自卑又傲慢。

又熱情又冷漠。

又慫又不服氣。

又努力又愛抱怨。

又真誠又缺乏責任心……

而大部分人都在這種複雜里擰巴著,壓抑著,跟自己鬥爭著。

試圖改變那些不利於生存的部分。

改又改不掉。

改不掉還不得不改。

人活得累,很多時候就是累在這裏。

但是好像也沒什麼辦法。

如果非要選的話,我覺得也確實還是要選擇「做一個好人」。

對自己,對別人,對世界,都好。

做好人不易,所以,那些不管多難都在儘力做一個好人的人,是值得點贊的。

*以上內容系網友Danny在自行轉載自萬小刀,該文僅代表原作者觀點和態度。本站系信息發布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不代表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果對文章或圖片/視頻版權有異議,請郵件至我們反饋,平台將會及時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