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人吃飯AA制和別的國家不一樣,外國服務員吐槽:尷尬又奇怪

2025年12月03日 12:39

別的國家不這樣

最近,一位在工作的義大利女服務員Alice在TikTok上吐槽「精確分賬」的習慣,直言「看不懂」。

Alice來自義大利的托斯卡納,現在在墨爾本一家當服務員。

她表示,她並不介意顧客結賬時AA,但最讓她感到「尷尬又奇怪」的是,人堅持「只付自己點的那份」。

有人會精確到「我只喝了三杯酒,你喝了四杯,我得少付點」。

甚至有人因為「少吃了幾根薯條」,就要少出5刀。

她說,在義大利我們有句俗語叫「alla romana」,意思就是「按羅馬方式分賬」——不管幾個人,不管誰點了啥,最後都是平均分攤。

六個人吃飯就每個人付賬單的1/6,大家圖個方便,也避免尷尬。

這樣做的原因很簡單:「如果你和這幫人經常一起吃飯,這頓我吃得少付的多,可能下一頓我吃得多付的少。今天你是司機沒喝酒,可能下次換我開車也少喝了,最後大家都能扯平。」

總之就是一個「輪流吃虧、最後都不虧」的思路。

她的視頻目前已被觀看超過6萬次,不少人都表示贊同她的觀點。

一位網友說:「我完全同意!每次我朋友開始精確分賬我都覺得好尷尬。但我也有一些朋友,我們是搶著買單。」

還有人表示:「是的,這真的很尷尬。朋友一起吃飯,應該點一些共享菜,大家平均分賬。尤其是去高檔餐廳,真的不應該硬分。」

也有網友感慨:「我也完全同意,直接平均分就好了,大家來日方長,一頓多點一頓少點,最後都會平衡的。」

還有人調侃:「這麼計較錢,是很澳洲人的做法。」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買賬。

一位澳洲網友直接回懟說:「我們現在處在生活成本危機中,每個人的預算都不一樣。我點了一杯水和一份蒜蓉麵包,我就只付這點。」

另一位網友也說:「對不起,我不喝酒。我可以接受食物部分平均分,但酒水部分得自己出。」

還有人舉例道:「如果是共享菜那當然可以平均分。但我才不想幫Joanna付她$30的雞尾酒、John的$50牛排,還有Jason的$60龍蝦。」

也有人抱怨說:「大多數時候我可以接受平均分賬,但最討厭的是總有那麼一個人每次都點最貴的東西,還理所當然要大家一起分。」

「澳洲外出吃飯本來就比很多地方貴,再加上現在經濟壓力大,不少人連房租都吃力。如果我只吃了$20的飯、沒喝酒,而其他人吃了$80的,那平均分賬根本不公平。」

還有人直言:「我每次分賬都吃虧。我是司機,幫朋友代駕,他們喝得爛醉,我卻要跟他們出一樣的錢?不合理吧。」

*以上內容系網友會火自行轉載自墨爾本微生活,該文僅代表原作者觀點和態度。本站系信息發布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不代表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果對文章或圖片/視頻版權有異議,請郵件至我們反饋,平台將會及時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