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澳超市最常見的水果之一!最新研究:每天吃點,好處遠超想象

人類食用葡萄的歷史已超過兩萬年,但直到21世紀初,家們才開始深入研究葡萄廣泛的健康益處。

「人們最初對葡萄的興趣源於白藜蘆醇——一種在紅葡萄和黑葡萄中含量豐富的化合物——以及它對延年益壽和心血管健康的益處,」UCLA Health的Zhaoping Li說道,她本人也曾研究過葡萄。

自那時起,葡萄及其所含的眾多營養成分就被發現與大腦、腸道甚至骨骼健康息息相關。

因此,Li的家中總是備著滿滿的葡萄。

「我住在加州,這裏盛產各種顏色的葡萄,供應充足,價格也很實惠。我家通常有兩種不同的葡萄,一種是綠色的,一種是紫色的。」

以下是葡萄有益健康的六種方式,以及她分享的食用葡萄的最佳方法。

降低膽固醇

Li的研究發表在Nutrients雜誌上,研究表明葡萄可以降低膽固醇。

她說:「我們讓健康的受試者連續四周每天吃一杯半葡萄。」

儘管每天額外攝入了葡萄,但沒有人體重增加。

「但我們確實觀察到膽固醇總體水平有所下降,」她說,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均降低了6%。

「你可能不會想到,增加人們的卡路里攝入,尤其是糖分,會改善他們的膽固醇水平。」

Li解釋說,葡萄似乎能夠抑制肝臟(人體主要的膽固醇生成器官)合成新的膽固醇,同時還能阻止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並降低氧化膽固醇(一種具有炎症作用的有害物質)的水平。

Li表示,葡萄中含有的保護性化合物,包括兒茶素、原花青素和花青素(統稱為類黃酮),被認為是葡萄具有降低膽固醇功效的原因。

她指出,葡萄還含有膳食纖維,有助於清除體內多餘的膽固醇。

這對心臟健康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為降低膽固醇水平可以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改善血壓

多酚是一種存在於葡萄等水果中的抗炎化合物,也被認為對心臟健康有益。

它們在體內發揮抗氧化劑的作用,這意味著它們可以清除血液中循環並損害細胞的有害化合物——自由基。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的一項大型研究表明,食用葡萄以及其他富含多酚的食物,例如蘋果和梨,與降低高血壓風險有關。

科學家們認為,這可能是因為葡萄中的多酚可以擴張血管。

Li建議用一把葡萄代替鹹味零食,以獲得最大的血壓益處,「如果你用葡萄代替飲食中一些不健康的食物,特別是鹹味食物,那麼益處會更加顯著。」

增加腸道菌群多樣性

「毫不誇張地說,葡萄有益於我們的腸道健康,」Li說。

在她的研究中,連續四周每天食用葡萄的人,腸道內細菌的種類有所增加,而這種變化已被反覆證實與降低患慢性疾病(例如2型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相關。

Li的研究中,食用葡萄還導致腸道內阿克曼菌的數量增加,這種細菌與更好的代謝和免疫健康有關。

「所以葡萄確實對我們的腸道菌群有影響。」

Li解釋說,這些變化很可能是由於葡萄中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包括纖維和多酚,這些營養物質能夠滋養腸道中的有益菌,從而增加腸道菌群的種類,並提高有益菌的濃度。

促進大腦健康

「大量數據表明,葡萄有益於大腦健康,」Li說。

阿伯丁大學一項對八項研究進行的系統性回顧發現,葡萄可以增強認知能力,改善注意力、空間記憶和執行功能(即處理日常任務的能力)。

研究人員將這些發現歸因於葡萄中豐富的類黃酮,尤其是花青素。

這種類黃酮存在於紫葡萄而非綠葡萄中,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有益於大腦健康。

另一些動物研究表明,葡萄皮和葡萄籽中含有的多酚類物質——白藜蘆醇,與更好的記憶力以及降低大腦斑塊形成風險有關,而大腦斑塊與阿爾茨海默病密切相關。

「另一種可能的機制實際上是通過腸道微生物群,」Li補充道。

她解釋說,食用葡萄有益於腸道健康,進而可能對大腦有益。「腸道微生物群與大腦功能直接相關。」

促進骨骼和肌肉健康

「葡萄和許多其他水果一樣,可以減少炎症,而炎症在衰老和慢性疾病中起著重要作用,」Li指出。

實驗室研究表明,每天食用兩份葡萄有助於增加肌肉量。

Li表示:「與此同時,動物實驗表明,葡萄可以幫助骨骼保持鈣質,這可能有助於減緩骨質流失或骨骼老化。」

「這些發現可能是因為葡萄具有抗氧化和抗炎等特性。」

延緩衰老

早在2003年,現任哈佛大學教授David Sinclair就發現,白藜蘆醇可以提高酵母細胞的存活率,後來又在小鼠身上發現了同樣的效果。

然而,2014年一項針對800名義大利居民的研究發現,這些居民的飲食中天然富含白藜蘆醇,但並未發現任何健康改善——這使人們對葡萄延年益壽的功效產生了懷疑。

不過,University of Navarra的最新研究發現,食用大量富含多酚食物(包括葡萄、漿果和其他深色水果)的人似乎衰老得更慢。

雖然很難確定這些益處是否僅僅源於多吃水果,但已知多酚可以減少炎症,而炎症被認為與衰老有關。

最健康的葡萄食用方式

建議的食用量為 80 克,相當於 10 到 12 顆葡萄,大約一把。

這一份葡萄含有約 54 卡路里、0.6 克纖維和 12 克糖。由於葡萄含水量高達 80%,因此也是一種很好的補水零食。

在選擇葡萄顏色時,深色葡萄,例如紅色、紫色和黑色葡萄,通常被認為比綠色葡萄更有營養。

它們含有比綠色葡萄更多的花青素和白藜蘆醇,這些都是與心臟和大腦健康密切相關的強效化合物。

然而,Li建議食用多種不同顏色的葡萄。

「它們的營養成分含量各不相同,而最大的健康益處可能來自於食用更多種類的葡萄,」她說。

無論是新鮮享用,還是冷凍起來在炎熱天氣或生病時當零食,都取決於個人喜好。

Li表示,在家冷凍葡萄不會改變其營養價值。不過,如果你購買的是冷凍葡萄,它們的營養價值可能更高。

「這些葡萄是在採摘后立即冷凍的,通常比運到超市的葡萄更成熟、營養更豐富。」

冷凍葡萄通常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吃完,這有助於控制食用量。

然而,Li表示,不建議將葡萄泡成紅酒飲用。

「研究表明,您需要每天飲用1000升紅酒才能攝入足夠的白藜蘆醇(從而達到有益心臟健康的效果)」——儘管她指出,飲用紅酒可能還有其他一些健康益處。

「我認為其主要益處在於放鬆身心、緩解壓力。」

潛在的弊端

「葡萄含糖量相當高,」Li表示,這可能會影響血糖水平,尤其是對2型糖尿病患者而言。

然而,葡萄可以是一種健康的替代品,尤其適合用來替代飲食中營養價值較低的食物。

「如果你攝入100卡路里的葡萄,這比攝入等量的穀物或餅乾等零食要好得多。」

結論:葡萄對你有益嗎?

「儘管葡萄含糖量較高,但經常食用確實有益於健康,」Li說。

「葡萄是天然的,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可以提供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和維生素。它們還提供可溶性纖維和植物營養素,例如白藜蘆醇。」

常見問題

可以每天吃葡萄嗎?

「每天吃葡萄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害處,」Li說。

但是,這不應該以犧牲其他水果的攝入量為代價。

「我建議每天吃不同的水果,而不是每天都吃同樣的。」

為什麼吃葡萄與好運聯繫在一起?

在西班牙,新年伊始的第一分鐘吃12顆葡萄是傳統習俗,每顆葡萄代表著來年一個月的好運。

據說這個習俗起源於20世紀初,當時葡萄大豐收,農民們為了促進銷售,便想出了這個辦法。

*以上內容系網友YOYO丫米自行轉載自僑居資訊,該文僅代表原作者觀點和態度。yeeyi號系信息發布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不代表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果對文章或圖片/視頻版權有異議,請郵件至我們反饋,平台將會及時處理。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
標籤: 澳洲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