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鵬:蔡國強放焰火「升龍」……

2025年09月22日 21:30

轉自: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和觀點。

(大眼哥)X

@dayangelcp

·

放煙火引眾怒 爆破蔡國強道歉|民視新聞

蔡國強放“升龍”,最早是想去法國,矯情的法國人沒批准,又去日本申請,嚴格的更沒批准。最後試試,找到西藏日喀則,果斷批准了。

為什麼?極其體現大國風采和吉兆。一拍即合!

不尊重喜馬拉雅山,不尊重藏族文化,破壞環境,這些大家都說了。正好睡不著,隨手用寫個小回憶:08奧運前,奧組委按例傾聽社會各界意見和建議,不知為何找到我。我婉拒,說“我是學中文的,本該去當語文老師的我成了球評人純屬巧合,而且我對奧運項目不了解,更對花這麼多錢辦奧運不支持,別在會上說了什麼不好聽的”。架不住他們託了好友某某相邀,還保證“就是需要你這樣的人暢所欲言”。我就去了。

去了才發現,會議室里除了有二十多個社會人各界人士(我屬於社會閑雜),還坐著,當然也有和蔡國強。

那場會議,充滿了狗屁味兒,諛詞如潮。張國師當然說了一堆領導喜歡的話。蔡國強說“開幕式煙花表演,一定要體現出東方文化精髓,向全世界展現出我們獨特的民族精神,特別是這幾十年來一步一個腳印的輝煌歷程”。

那時大腳板的創意屬於保密階段,我沒意識到蔡國強真把大腳印搞到天上去了。

輪到我發言,大意如下:一,少花錢,二,別整那些整齊劃一的宏大敘事,三,奧運應該是快樂的,全民參与,而不是行政命令的堂會”。

領導臉色不好看。蔡國強那眼神,對我極鄙夷的。

因為之後還有兩次意見會,我對奧組委那小伙說“以後別找我了,我真不適合這種會”。

下午,管我的領導就打電話,哆嗦著說“你在這麼重要的會上胡說八道什麼啊,你無所謂,我們要保,保……”後面的話,說不下去了。

蔡國強在戲劇學院學舞美的,藝術上真是不錯的,但貪圖主旋律帶來的巨大好處,逐漸遠離藝術本質,好大喜功,走向“意志的勝利”那款御用風格,再往後就變成了豪華洗衣房開業典禮的煙花高手。

不是說不能參与奧運,國外藝術家也參与,但別留戀體制帶來的好處,這是雙刃劍。想想過往的朋友,很多人是有才華的,慢慢的就干行活了,連篇像樣的文章都寫不出了。

周樹人老師說過:先是不敢,后便不能。

這些老友,走著走著,彼此就散了,且互相視對方為傻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