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政府放行 力拓今起出口銅礦到中國

2013年07月08日 11:52

來源: 日報     責任編輯:華樂  

澳洲新聞網訊)蒙古政府已經允許力拓66億美元(73億澳元)的奧尤陶勒蓋(Oyu Tolgoi)銅礦本周起開始發貨,這顯示了該政府與全球第二大礦業公司之間的緊張關係已經有所緩和。

上個月,發到中國冶鍊廠的貨被推遲了2次。Gankhuyag在上個月表示,之所以延遲力拓的發貨,是因為蒙古政府要求這一礦場的收入是經由蒙古的銀行處理的。總部位於倫敦的力拓和蒙古政府因為成本、稅收支付以及當地人在管理層須占的人數等問題,於今年頻頻發生衝突。據悉,奧尤陶勒蓋一旦全面動作,它的經濟產值將佔蒙古全國總經濟的三分之一。

蒙古烏蘭巴托(Ulaanbaatar)的經營合伙人Mongolia Asset Management的Oscar Mendoza稱,「一切都取決於力拓。」

上周日,蒙古礦產部長Davaajav Gankhuyag在Twitter上發了一條推文稱,「奧尤陶勒蓋礦產出口合同已經沒有太大的問題了。第一船貨將於7月9日發出。」

根據6月28日Turquoise Hill Resources發布的新聞稿,奧尤陶勒蓋已經出產了逾4萬公噸的銅精礦。力拓擁有這個礦場的66%,政府則擁有34%。

這批存貨將用卡車運往80公裡外的Glshuunsuukhait,之後再運往中國。烏蘭巴托的獨立分析師Dale Choi稱,原定於上個月發的貨被耽延至今,致蒙古每天損失了200萬美元的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