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牛雜麵

2020年08月18日 8:14

來源: Bruce Wayne 作者: Bruce Wayne

我還記得很多年前,我讀初中的時候,門口有一家很破的鋪。

那年我的班主任是個工作狂,兒子才三四歲,她卻不管不顧,為了制止我們早上抄作業。學校每天早上七點開門,她七點零五分就到。

於是,我們班都成了全校到學校最早的班級。

家裡人每天會給我五到十塊錢吃早餐,大餅油條一共一塊五,再加一塊五的豆腐腦,三塊錢就差不多可以吃一頓挺好的早餐。五塊錢還可以吃個煎餅果子什麼的。

然而我偏愛那家店的牛雜麵。

那家店牛雜麵好像是十三塊錢一碗,我每次都要再加上七塊錢的牛雜。

一共二十塊,我需要攢上兩三天。

牛雜麵需要差不多二十分鐘去煮,我家到學校雖然很近,但騎車正常速度也差不多要十來分鐘。再算上起床,收拾東西等等時間,如果我想吃牛雜麵,又要七點到學校,我差不多要五點半起床。

我是一個極度需要睡眠的人,即便在周圍所有人都熬夜熬成修仙的大涯,我依然保持每天最少八個小時睡眠,雷打不動。

但是初中你們懂得,哪有十一點之前能睡覺的。

但是我每次攢夠了錢,我依然會風雨無阻地去吃那家店的牛雜麵。

那家店真的很破,也很臟,每當夏天到了的時候,店裡面都會有一股什麼東西酸了的味道。但是我就是愛那家店的牛雜麵啊,即便很貴,即便我很困,即便看起來很不衛生,但我就是愛啊。

我直到現在還能記起那些日子。

冬天,五點鐘鬧鐘響起的時候,窗外甚至還星月當頭。我躺在床上,睜開眼睛,告訴自己數到十一定要離開被窩。然後用不可思議的速度洗臉刷牙收拾東西,然後下樓打開車庫拿我的

我還記得打開車庫門是一個很艱難的環節。因為冬天的凌晨太冷了,冷到我的手十次有九次是的,我哆哆嗦嗦地從口袋裡掏出鑰匙,試圖打開那扇鎖不太好使的門。打開門之後我會把一隻手縮口袋,用一隻手推自行車出來,然後一腳踹門上,把它關上。

憑藉我多年苦修練成的雙脫手騎車絕技,我可以騎車的時候把兩隻手都縮在口袋裡。但是耳朵是真的好冷啊。尤其是自行車飛馳的時候,寒風像是利刃一般劃過我的雙耳,凌厲果決。我有時候會用手去搓一搓耳朵,但是凍僵了的耳朵一搓通常只會更痛。

然後到了麵條鋪,我把車往門外一扔,就可以說出那句可能是我一整天最想說的話了。

‌‌「,一碗牛雜麵,再加七塊錢牛雜,不要醋,要香菜,快一點謝謝。‌‌」

是個歲數挺大的老頭,如果店裡人多他可能正在灶頭掌勺,如果人少他可能坐在屋子裡看報紙。

每次聽到我的叫聲,他都會笑眯眯地看著我,說:‌‌「小同學你又攢夠錢啦,今天送你豬耳朵吃吃。‌‌」

老闆的手通常都有些臟,甚至可以說很不衛生,但我從來不介意。因為那個時候我所有思緒都在那碗牛雜麵上啊,在那碗能讓我回味好幾天的牛雜麵上。

等到牛雜麵上桌的時候,我用筷子先夾起一塊牛雜,開心地放在嘴裏咀嚼起來。牛雜有些很油,很肥,但我第一口通常吃的都是這種。然後撩起一筷子的麵條,熱氣在寒冷的空氣中變成白霧,覆蓋在我的眼鏡上。

老闆有時候會坐在我邊上繼續看報紙,有時候他也會放下報紙問問我今天上什麼課。然而那時候我通常都只是爭分奪秒的吃著,試圖在七點之前趕到學校,很少搭理老闆的話。

後來那家麵條鋪對面開了一家連鎖的,隔壁也開了一家那幾年很流行的鮮奶吧。將老闆本來就沒有很好的生意搶去了一大半。

老闆有時候會問我有沒有去那裡吃過,問我好不好吃。

我這個時候可能會咽下口中的牛雜之後,頭也不抬地說一句:‌‌「同學都說你這裏太破太臟,麵條也太油,東西也不多。他們那裡又漂亮又乾淨,還賣進口牛奶呢。‌‌」

‌‌「哦,這樣啊。太油了,太破了。‌‌」老闆會應一聲,然後若有所思地看著對面的快餐店和隔壁的鮮奶吧。

初中畢業了之後我就很少去那裡吃麵條了。老爸給了我一張高中邊上一家著名快餐店的預付卡,我每天早上想吃什麼吃什麼。

後來很多年後一年夏天的時候,和同學一起去初中看老師。走過那條街的時候,鮮奶吧已經變成了另一個牌子的麵包店,那家快餐店也變成了超市。而那家我最愛的麵條鋪,變成了一家奶茶鋪。

老闆是個看起來很精神的年輕人,我問他麵條鋪去哪了。

老闆笑著告訴我說他父親前年就去世了,他從外地回來接手了這個鋪子,然後重新裝修搞了個奶茶鋪。

他還說這個鋪子太老了,除了正門,完全沒有別的地方通風,做麵條鋪一到夏天就全是酸氣,即便是冬天,雖然暖和,但那股滷味還是太嗆。

我點了點頭,然後買了一杯布丁喝。

巧克力布丁很好喝,巧克力沒有過分甜,布丁口感也不錯,很爽滑。

只是我再也吃不到我的牛雜麵了。

這個回答或許不會有幾個贊,只是這大半夜的,突然就有點惆悵了。今天晚上看了半天的論文,頭暈腦脹。突然打開知乎看見了樓上交換優酸乳的那個故事,霎時間就差點淚落。還好我是個男生,淚點還沒這麼低。

只是我突然開始的懷念家鄉,懷念故鄉的那些人和事。懷念那碗牛雜麵,懷念眼鏡上的霧氣。

想念我的家,我的父母。

小時候老娘就一直說我太依賴家裡,將來肯定不會獨立生活。

然而我十八歲就到了讀大學,幾個月以後就開始在找到了工作開始打工,自此沒有和家裡人要過一次生活費。

前幾天和老娘語音聊天,我順口說了一句好久不見了。老娘當時就急切的說,很久不見那怎麼不開視頻聊天呢。

那一刻我突然意識到,來這些年,我不再依賴父母,但是父母開始依賴我了。

關掉聊天之後我就買了一張七月份回國的機票。

我再也吃不到我的牛雜麵了,但我希望還能多吃幾次老娘最愛煮的海鮮面。

好多朋友質疑物價,都讓我懷疑我自己了。首先我家鄉物價是肯定不高的,因為我說了大餅油條加豆腐腦也才三四塊錢。牛雜麵我估計可能是十塊錢吧,我自己加了十塊錢牛雜。總共二十肯定沒錯,這對我來說一點也不便宜,甚至是很奢侈的。但那真的是好大一碗啊,牛雜可以吃到一本滿足為止。

 

安卓翻牆APP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