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131萬!考研「退燒」,是年輕人最清醒的「斷舍離」。

2025年12月10日 14:20

343萬!這是官方最新公布的2026年考研報名人數。

而在三年前(2023年),這個數字則是驚人的474萬。

短短三年時間,考研大軍直接少了131萬人。

有人說這是卷不動了、躺平了。

但在我看來,這恰恰相反。

這是年輕人最清醒、最成熟的一年。

大家開始學會像CEO一樣,審視自己的人生了。

01 算賬

過去幾年,考研絕對是「正確」的事,不管喜不喜歡,先報個名再說。

事實果真如此嗎?我們不妨來算兩筆最直觀的賬。

第一筆是現金:•

支出:3年學費+生活費,少說10萬起步。

少賺:3年不工作的工資損失(按年薪10萬算),就是30萬。

這一進一出,就是40萬的缺口。

等你3年後拿著碩士文憑畢業,起薪真的能比本科同學高出一大截嗎?

在當下的就業環境里,沒人敢打包票。

第二筆是時間:3年時間,是用來在高校幫導師「打工」,還是在職場積累實戰經驗?

在我看來,除醫療、科研等特定領域外,絕大多數工作中,3年工作經驗往往比一張文憑更有價值。

某高校招聘宿管、某街道招聘城管都要求博士學歷,我個人覺得是篩選,不在我說的範疇里。

不說現在了,我當年在體制內的時候,就見過個尷尬的事情。

有個小姑娘,她研究生畢業后考公來到我所在的前單位,3年前她的同班同學在本科畢業后先一步來前單位。

3年過去了,兩個人同在一棟辦公樓,級別都是副主任科員,工資也差不多。

論資排輩,她好像還不如哪個本科同學。

所以,這一百余萬人的撤退,不是因為怕苦,而是因為性價比。

02 覺醒

這波棄考潮的背後,我倒覺得是一種社會集體性的學歷祛魅。

前幾年,大家把考研當成「就業」的避風港,覺得只要躲進學校,就能躲過社會的毒打。

現在大家醒悟了:該挨的打,一頓都少不了,晚出來3年,可能打得更狠。

這種覺醒雖然帶著一絲無奈,但絕對是一種社會的進步。

年輕人不再被「唯學歷論」綁架,開始接受: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搞學術,早點進入社會打磨技能,或許是更好的出路。

03 回歸

說了這麼多,是不是考研就沒意義了?

絕對不是!

比如可凡(我太太),就是工作幾年後,覺得個人發展需要,也想得很明白,才決定考研。

別的同事下班休息娛樂,她留在辦公室看書刷題。

對於她這樣目標明確的人,考研無疑是一條正確的路徑。

她的一位前老大曾對她說:你是研究生,這意味著你已經證明了自己的學習能力。在任何領域,你都有快速上手和解決問題的潛力。

這句話,至今讓我印象深刻。

同理,對於那些真正熱愛學術、或者有規劃的來說:恭喜你們!你們迎來了近5年最好的機會。

寫在最後

在我看來2026年的考研,是一道分水嶺。

走的人,是理性止損,去社會大熔爐里尋找新的可能;留的人,是堅定信仰,在自己的目標里繼續孤勇前行。

無論走還是留,只要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都值得點贊。

最怕的不是考不上,而是你渾渾噩噩地隨大流,從未思想過。

*以上內容系網友風平浪靜自行轉載自可凡的糖,該文僅代表原作者觀點和態度。本站系信息發布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不代表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果對文章或圖片/視頻版權有異議,請郵件至我們反饋,平台將會及時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