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海淀頂配家庭出生,3歲寄宿、14歲出國留學,如今全家都在心裏生病……」

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自己財務自由,有足夠能力兜底,養孩子一輩子,會選擇怎樣的方式養娃?
很多人可能覺得,那當然是尊重孩子,只要TA健康快樂就好。
可現實中,誕生在這種有錢人家的孩子,狀態卻沒我們想象得那麼好。
紀錄片《了不起的媽媽》中,就有這樣一個另類的海淀媽媽Lia。
她出身教育世家,外公建立過兩所大學,外婆是大學教授,自己也是兩所公司的CEO。

連她家的房子,對應學區也是「全宇宙最牛初中」,有很大的概率能上「六小強」。
擁有這麼多、這麼好的資源,Lia還是個奉行快樂教育的媽媽。
兒子樂然的作業,她壓根不看,問就是:「孩子有慾望和信念,會自己驅動自己。」
她做的更多的,是帶娃體驗各種興趣:編程、拳擊、馬術、田徑……找尋自己的熱愛。
當然,有底氣不卷,也是因為有路可退。
Lia很早給孩子規劃好了國際路線,不用卷中高考,直接去國外上大學。

按理說,這樣一個條件好,觀念又開明的媽媽,養育出的孩子也應該在幸福中長大。
但孩子卻說自己感覺快要抑鬱了。

評論區里,很多網友也在說:「這孩子一臉苦相,一看就很壓抑,特別心疼他。」
還有人說,Lia的做法是「沒苦硬吃」,想法也太擰巴。
所以,問題到底出在哪兒?

學業上,Lia確實對兒子沒什麼硬性要求。
但從某種層面而言,她又相當嚴苛。
3歲的時候,她就把孩子送到了寄宿學校,只有周末才能回家。
好不容易見一面,Lia也不會像別的媽媽那樣噓寒問暖,照顧孩子。
早飯要孩子自己做,碗要自己刷,什麼事兒都要自己來。

我們都知道,越小的孩子越依賴父母。
樂然也哭過,鬧過,可惜媽媽都不為所動,用孩子的話說:就是「挺絕情的。」

很多人可能會想:是不是媽媽工作忙,沒時間?
但Lia這麼做,更多是因為她想把孩子培養得獨立、堅強。

她也是從幼兒園開始,就寄宿長大的。
因為在社會上拿到了一定成果,她就想把這種方式復刻下去。
表面上看,Lia確實如願所償,樂然被培養得獨立、自律,不怎麼用大人操心。

14歲,就能獨自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去離家6000公里的芬蘭求學。

租房、做飯、上課,文化差異、甚至霸凌……他都自己扛了下來。

芬蘭9點上學,3點放學,這麼寬裕的時間,沒有大人監督,他依然能主動學習。

但事情的另一面是,到芬蘭第二年,樂然就感覺自己抑鬱了。
這種抑鬱,或許有當地極夜、大雪封路等環境原因造成的。
但根源還是很多網友說的:過早寄宿,導致的內心長期缺乏安全感。
看過這樣一句話:「寄宿制下長大的孩子,就是半個孤兒院兒童。」

心理學上認為:6歲之前,是孩子建立安全依戀的關鍵期。
只有從父母那裡,得到源源不斷的、穩定的情感滋養,孩子內心才會有足夠的底氣,去迎接生活的考驗,對抗世間的風雨。
否則,這個孩子看起來再懂事,再早熟,內心深處也有個填不滿的黑洞。
他們和父母的關係,大概率會疏離,因為不熟悉,不知該如何靠近。
長大后,他們也很難建立健康的親密關係,因為心裏沒有一個成功的模版。
我還看過一個教育專家的觀點,大致是說:過早寄宿的孩子,他們所謂的懂事,只是在集體規訓下的一種服從,並不是真正學會了合作和體諒。

用現在流行的話來說:那是一種低層次的社會化,是一種失去個性的自我壓抑,而不是真正的心智成熟。
說到為什麼這樣養孩子,Lia引用過一句很經典的話:「世間的愛都指向團聚,唯有父母的愛指向別離。」

但我想,別離和放手,都應該有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真正的獨立,應該是從愛里長出來的,而不是被環境逼出來的。

這對母子的相處模式,總給人一種很擰巴的感覺。他們愛對方,也提供給了對方,自己能想到的「好」的一切。
Lia為樂然,放緩了事業發展的腳步,從創業老闆回歸傳統銀行工作。
小時候,姥姥對Lia的要求很嚴苛,但私心裏,Lia覺得自己上進心不強,只是為了被認可而努力。
所以現在她幫兒子選了一條不用太努力,也能過得好的路:去芬蘭留學。
——那裡人少,競爭壓力小,學業負擔輕;即便讀技校、做藍領工資依然不低,還能拿到全歐洲通行的綠卡。

反過來,樂然也很愛媽媽。
一個16歲的孩子,就能意識到:「爸爸在家長期缺席,自己應該給媽媽補上情緒價值」。
他還想早點高考,上大學,然後出來工作,因為花家裡錢有負罪感。
結果這樣的母子呆在一起,沒起過大衝突,彼此卻都不快樂。
樂然就不用說了,Lia也因為母親的去世,患上了抑鬱症。

為什麼會這樣呢?就像很多人說的:沒有被溫柔對待過的生命,不知道什麼叫溫柔;沒有被好好愛過的人,不知道如何去愛。
Lia和樂然的相處中,有幾個細節,我印象非常深:一個是樂然被霸凌后,求助媽媽,媽媽的反應是帶他去練巴西柔術,告訴他「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

但後續採訪中,樂然說:自己很怕人產生衝突,尤其是因為自己產生衝突。
一個是樂然察覺自己抑鬱后,考慮再三,向lia和一位英語補習老師求助。
英語補習老師認真寫了一封長信回應,媽媽Lia卻覺得:孩子只是因為太孤獨,就此不了了之。
還有一次是離家去芬蘭前,樂然說自己捨不得走,Lia卻迅速轉移話題,問兒子能不能抓緊學好語言。
但是真到了機場分別的時候,看到兒子頭也不迴向前走,她又抱怨孩子太「冷酷」,把他叫回來擁抱了一下。

大家發現沒有,這對母子在情感上,一直是錯位、斷聯的。
Lia給了幫助,卻沒有考慮到孩子的性格特點。
孩子需要情感回應的時候,她總是接不住,下意識的逃避。
她不是不愛孩子,而是無法正向的表達,只能用要求和抱怨呈現。
因為小時候,她也是被孩子姥姥這樣養大的。
這就導致,兩個人相處的時候,忍不住想靠近對方,卻又莫名的痛苦。

心理學上有個概念,叫「家庭創傷的代際遺傳。」
意思是,我們會不自覺的複製原生家庭的教養方式,即便它曾讓我們受傷。
就像Lia,她避免了父母教育中功利的那一面,卻還是無法給出愛,更難享受愛。
除了習慣了這種行為模式,更多也是因為,她還沒有從過往創傷走出來。
她的能量太低了,不足以去滋養另一個生命。
這也是我特別想分享的一點:終止代際遺傳,首先要做的不是克制,而是正視自己的傷口。
借用《不原諒也沒關係》的一句話來說:「我們必須哀悼,童年裡那個本該被保護,卻被忽視的自己。」

找一個情緒出口,和朋友、愛人,寫日記,或者找專業心理諮詢,說出內心的痛苦。
所謂看見即療愈,當你的感受被承認,這道傷口才有愈合的可能。
其次,就是保持覺察。
不要怕犯錯,更不要怕自己某一刻像父母,會帶來什麼毀滅性的後果。
改變不是一蹴而就的,父母也不需要完美,更需要真實。
只要你願意在下意識反應之前,多想一想;
或者在事後及時道歉,用更真誠的方式重塑親子關係。
就像心理學家薩提亞說的:「當你真正與自己和解,你就會成為一道光,既照亮孩子的路,也溫暖自己的人生。」
希望我們都能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把自己也重新養一遍,活出新生。
*以上內容系網友FindAus自行轉載自INSIGHT視界,該文僅代表原作者觀點和態度。yeeyi號系信息發布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不代表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果對文章或圖片/視頻版權有異議,請郵件至我們反饋,平台將會及時處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