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人不吃水果了!果農:行行好多吃點吧

2025年07月11日 13:43

是因為懶?因為貴?還是因為不好吃?

大家常常抱怨的水果 「難吃」,

事實上,在水果方面,的確也是吃得越來越少了。

而這也讓澳洲許多果農的日子開始變得越來越難過…

19年前移居澳洲后,Amarinder Bajwa一開始在從事交通運輸業,事業穩定。

但四年前,他毅然放棄原本的生活,追隨內心的渴望,

維州的Goulburn Valley開啟了當農民的新人生。

Bajwa說:我當時對Shepparton一無所知,只是來探望一個剛買下農場的朋友,

但我很快愛上了這裏的天氣,滿眼綠意的景象讓我想起了家鄉…

Bajwa在印度北部的旁遮普長大,他與哥哥一起在Shepparton East買下了一片果園。

然而,務農生活遠比他想象的艱難。

他曾在一場冰雹中損失了近七成的果實,

2022年果園又遭遇洪水,如今則面臨乾旱挑戰。

即便如此,Bajwa並不後悔自己的選擇。

他說:唯一的遺憾就是這個決定下得太晚了,早十年該多好。

種地讓我有歸屬感,它能把人和社區聯繫起來,

而在大城市生活,連隔壁鄰居都不認識。

我們在這裏獲得的社區支持遠超預期…

不過,樂觀的心態並無法改變他作為果農所需面對的艱難處境。

代表果農的與梨協會表示:該行業正處在十字路口,過去四年大多數果農都處於虧損狀態。

APAL產業、政府關係與政策事務負責人Jeremy Griffith指出:未來五年內可能會出現更多果園合併。

Griffith說:現在果農所需投入成本大幅上漲,但超市並沒有相應提高採購價格,

果農可以忍受一兩年虧損,但沒法長期堅持。

他表示:未來五年的重點是提升消費者對新鮮水果的需求。

儘管等出口市場正逐漸開放,但澳洲人自身多吃水果才是關鍵。

可是現實情況卻是:如今澳洲人在水果方面,吃得是越來越少了。

比如對於蘋果的消費已經多年不漲,而梨的消費更是呈持續下降的趨勢。

Griffith說:過去幾年,我們看到大約15%的梨園被清除。

另一方面,更大的挑戰還在於 「後繼無人」。

Griffith坦言:很多果農的不願接班,因為看不到未來的希望。

在如此辛苦的工作下還無法盈利,確實令人沮喪…

這是個極其艱難的行業,我還沒遇到過一個果農不是每周工作七天的…

而讓Bajwa堅持下去的,是他那份樂觀精神。

用他的話說:凡事都有兩面,但只要往積極的方向看,就會有動力去做好每一件事。

為了避免收入完全依賴年終豐收,Bajwa開始多元化種植,

比如一年四季種植的小西藍花便是其中之一。

Bajwa表示:這已經是第三年了,目前發展得很不錯,接下來還計劃擴種蘋果和杏子。

我們正逐步淘汰老品種,改種外觀更好、口感更優、產量更高的新種類。

做生意不只是為了賺錢,有些行業雖然賺錢更多,

但這份工作給了我理想的生活平衡…

*以上內容系網友會火自行轉載自墨爾本微生活,該文僅代表原作者觀點和態度。本站系信息發布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不代表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果對文章或圖片/視頻版權有異議,請郵件至我們反饋,平台將會及時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