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降低癌症風險47%!營養師推薦7種抗癌食物!中國人家裡都有

從塗抹防晒霜到定期篩查,澳人預防癌症的手段多種多樣,但飲食在其中的關鍵作用正日益受到科學界的重視。
專家們普遍認為,以植物性食物為核心的飲食模式,包括綠葉蔬菜、水果、全穀物及非動物蛋白,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和生物活性化合物,從而顯著降低一個人一生中患癌的風險。
腫瘤營養師Tricia Scott-Sahler表示,沒有任何單一食物能直接治愈癌症,但長期堅持健康的飲食習慣至關重要。
她指出,傳統地中海飲食和部分亞洲飲食因涵蓋多種植物性食物,被證明與較低的患癌風險密切相關。

與此同時,專家一致認為應控制紅肉(如牛肉、豬肉和羊肉)的攝入量。
基於 800 多項研究,此類蛋白質已被歸類為2B類致癌物,可能對人類致癌,並與結直腸癌和胃癌存在關聯。
營養的真正力量在於各種營養素的協同作用。
Scott-Sahler指出,特定營養素可以增強身體免疫防禦的不同部分。
例如,魚類中的 Omega-3 可緩解炎症,大蒜能清除癌前細胞,香菇中的 β-葡聚糖可激活自然殺傷細胞,而豆類中的鋅和巴西堅果中的硒則能幫助身體及早發現並清除異常細胞。
為了普及科學的防癌飲食,Scott-Sahler分享了她認為效果最好的幾種抗癌食物。

腫瘤營養師Tricia Scott-Sahler

香菇和雲芝中的 β-葡聚糖,特別是香菇多糖,能激活並警示免疫系統
香菇
香菇作為東亞飲食中的主食,其獨特的鮮味和健康益處使其在菌類中脫穎而出。
Scott-Sahler介紹,香菇和雲芝中含有一種獨特的名為「香菇多糖(lentinan)」的 β-葡聚糖。
這種成分進入人體後會與免疫細胞的特定受體結合,觸發一系列信號級聯反應,使免疫系統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在這種狀態下,自然殺傷細胞會主動搜尋並摧毀癌細胞,巨噬細胞則負責清理受損的異物細胞。
此外,T細胞和B細胞也會協同發力,產生更多抗擊腫瘤的信號和抗體。
目前在日本,注射型香菇多糖已被批准作為某些癌症化療的輔助手段,旨在刺激患者的免疫系統更有效地對抗腫瘤。

一杯煮熟的小扁豆可提供約 16g 的纖維,這種營養素已被證明可以降低結直腸癌風險
小扁豆
在Scott-Sahler看來,小扁豆是一種被西方社會嚴重低估的「抗癌超級巨星」。這種價格低廉且低調的豆類,數千年來一直是亞洲和中東地區的主食。
小扁豆富含纖維,每杯約提供16克纖維。
研究表明,在飲食中增加纖維攝入能將結直腸癌的風險降低9%到47%不等。
纖維如同腸道的「清理隊」,能在致癌物質沉積前將其稀釋並加速排出。
此外,腸道細菌會將纖維發酵成丁酸鹽(butyrate),這種脂肪酸能抑制癌細胞生長。
小扁豆還含有高水平的葉酸和多酚,前者有助於維持 DNA 健康並預防突變,後者作為強效抗氧化劑,能中和導致慢性炎症的自由基。

來自三文魚、沙丁魚、核桃和亞麻籽的Omega- 脂肪酸有助於控制慢性炎症
沙丁魚
沙丁魚富含Omega-3脂肪酸,特別是EPA和DHA。
研究顯示,這些海洋脂質可以嵌入細胞膜,從而干擾癌細胞的生長、擴散和轉移。
一項針對6.1萬名女性、為期15年的瑞典研究指出,每周食用多脂魚可使腎癌風險降低44%,長期堅持者風險降幅甚至高達74%。
此外,Omega-3還能優化腸道菌群,增強免疫系統對抗癌症的能力。
主要的癌症研究機構建議,每周應至少食用兩次多脂魚。
Scott-Sahler特別推薦沙丁魚,因為與大型魚類相比,它們的汞含量極低,經常食用也十分安全。

根據2023年的一項綜述,大蒜化合物通過多種方式對抗癌症
大蒜
大蒜及其蔥屬親戚(如洋蔥、韭蔥)在多項研究中顯示出對胃腸道癌症的保護作用。
Scott-Sahler認為,洋蔥和大蒜是每個家庭必買的「抗癌組合」。
壓碎或切碎新鮮大蒜會激活大蒜素(allicin)等關鍵化合物。
2023年的一項綜述研究顯示,這些活性成分可以通過中斷細胞分裂周期來阻止癌細胞繁殖,甚至誘導惡性細胞自毀。
大蒜化合物在防治乳腺癌、肺癌、前列腺癌等多種癌症方面均表現出潛力。
它們不僅能減輕炎症、保護DNA,還能阻斷腫瘤生長所需的血管生成。

研究發現,每周食用四份柑橘類水果可顯著降低口腔、咽喉及食道癌的患病風險
柑橘類水果
新興研究表明,檸檬、葡萄柚和橙子等柑橘類水果含有的天然化合物組合——如黃酮類化合物和橙皮苷——能積極協助身體防禦癌症。
這些化合物具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能中和破壞DNA的自由基,並阻礙腫瘤賴以生存的血管生長。
2015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周食用四份柑橘類水果,可將口腔癌和咽喉癌的風險降低50%以上,食道癌風險降低近60%。
Scott-Sahler強調,食用整個水果的效果最好。
相比之下,市售橙汁由於濾掉了富含纖維的果肉,可能導致血糖激增。

2021年的一項薈萃分析發現,開菲爾中的生物活性肽和有機酸具有顯著的抗癌活性
開菲爾
開菲爾(Kefir)是一種發酵益生菌飲料。儘管部分研究仍處於實驗室階段,但其展現出的抗癌潛力不容小覷。
2021年的一項薈萃分析證實,開菲爾中的生物活性肽和有機酸在試管實驗中能將乳腺癌、結腸癌和肝癌等細胞的活力降低45%至82%。其主要機制是觸發癌細胞的程序性死亡。
此外,2025年的一項動物研究也發現,生命早期攝入開菲爾能通過調節腸道微生物群和減輕炎症,有效預防成年後的結腸腫瘤。

薑黃中的薑黃素在抗炎和保護 DNA 方面具有出色表現
薑黃
薑黃不僅是亞洲傳統醫學中的古老良方,也是現代癌症研究中備受矚目的焦點。
Scott-Sahler指出,薑黃中的活性成分薑黃素(curcumin)是目前研究最廣泛的天然化合物之一。這種強效抗炎劑能夠干擾癌症發生和發展的多種細胞通路。
自1815年被分離以來,薑黃素在抗炎、抗菌及保護心血管方面的益處已得到廣泛認可。
在細胞層面,它通過抑制炎症酶、阻斷癌細胞信號傳導並誘導受損細胞自毀,為身體築起一道堅實的防禦線。
*以上內容系網友會火自行轉載自星尚澳洲,該文僅代表原作者觀點和態度。yeeyi號系信息發布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不代表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果對文章或圖片/視頻版權有異議,請郵件至我們反饋,平台將會及時處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