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人最愛飲料竟能治病,每天一杯糖尿病風險直降10%!成新型胰島素……

2026年08月15日 21:05

圖片來源:dailymail.co.uk

//前言//

最愛喝的咖啡,

除了提神醒腦,

竟然還有意想不到的健康妙用?

#01:

最愛的咖啡

竟還能降低患病風險

咖啡不僅是許多人每日必備的飲品,近年來還因其潛在的健康效益備受關注。

一項針對近29萬人的研究發現,每天一杯黑咖啡竟能夠降低患糖尿病風險,甚至還能治療糖尿病!

研究表明,每天飲用一杯黑咖啡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10%。這一發現讓咖啡愛好者們欣喜若狂,但問題來了:這種健康效益是否適用於所有類型的咖啡?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了添加牛奶的咖啡飲用者,發現他們的糖尿病風險降低幅度與黑咖啡飲用者相似。這表明,牛奶並不會顯著影響咖啡的健康效益。

然而,當咖啡中添加糖時,情況卻大不相同。

研究發現,每杯咖啡中添加一茶匙糖的人,其2型糖尿病風險僅降低5%,遠低於黑咖啡飲用者的10%,將其效果直接腰斬。

圖片來源:dailymail.co.uk

而為什麼糖會削弱咖啡的保護作用?

首先,糖的攝入會增加體重,而肥胖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風險因素。

其次,含糖咖啡雖然熱量高,卻不像含糖食物那樣讓人產生飽腹感,因此飲用者很難通過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入來抵消糖的負面影響。

此外,人工甜味劑也被發現會削弱咖啡的保護作用,每杯咖啡的風險降低僅為7%。

研究負責人、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Matthias Henn博士對此建議,為了最大化咖啡的健康效益,最好避免在咖啡中添加糖或人工甜味劑。

圖片來源:dailymail.co.uk

而喝咖啡除了能降低患糖尿病風險外,甚至還可能成為糖尿病患者的新胰島素注射劑,治療糖尿病!

#02:

家新發現

不僅預防還能治療糖尿病

目前,糖尿病患者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保持血糖水平,注射胰島素是他們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正在研究一個全新的糖尿病治療法。

由生物技術專家Martin Fussenegger領導的一個叫做「心智控制」基因治療研究設計了特殊的腎細胞,可大幅度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質量。

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因為胰島素通常是在胰腺中產生的,但是糖尿病患者的胰腺器官並沒有發揮它應該發揮的功能,產生胰島素消滅血糖。

因此,Fussenberger博士轉而對腎細胞進行增強,使他們成為胰島素製造者,他們還賦予了腎細胞第二個新功能:檢測咖啡因成分。

那麼具體的原理是什麼呢?

這種改造的細胞不僅能夠產生胰島素,還被賦予了咖啡因受體,這意味著當血液中出現咖啡因時,這些細胞會自動釋放胰島素。

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這意味著,僅僅添加一杯含咖啡因的茶或咖啡,人的身體就會自動釋放胰島素,可以減少患者注射胰島素的次數或者不需要再注射了。

接下來,研究小組在10隻患有糖尿病的小白鼠中了試驗,測評他們血液中的咖啡因 – 胰島素系統細胞情況。

當糖尿病老鼠喝咖啡時,這些老鼠對於血糖濃度的控制能力比一般的老鼠都要好,也是不是意味著人類也可以這樣做呢?

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且這一生物工程系統不僅簡化了胰島素的管理,還避免了胰島素過量使用的風險。

Fussenegger博士指出,咖啡因是食物中唯一顯著的觸發源,即使微量的咖啡因也不會激活該系統。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多少杯咖啡會對糖尿病小鼠產生負面影響。

此外,咖啡本身可能對2型糖尿病具有保護作用,這為這一研究增添了額外的健康效益。儘管如此,這一技術仍需進一步的人體試驗驗證,才能廣泛應用於臨床。

最後

越來越多的好消息給糖尿病患者帶來了新希望。

未來,一杯咖啡或許不僅能提神,

還能成為控制血糖的「天然良藥」,

為健康助力!

*以上內容系網友風平浪靜自行轉載自的家一,該文僅代表原作者觀點和態度。yeeyi號系信息發布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不代表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果對文章或圖片/視頻版權有異議,請郵件至我們反饋,平台將會及時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