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條輕軌值得嗎?悉尼輕軌成本超支近$10億
2016年12月12日 13:03
2016-12-12 14:00 來源: SMH 原文網址
新州政府支付給經營新輕軌線路的私人財團15年的經營成本,已上升了70%,暴漲額度達到了9.38億澳元。
(圖片來源:《悉尼晨鋒報》)
據《悉尼晨鋒報》報道,針對該項目運營成本的進一步暴漲,新州運輸局將這個遠遠超過預期的成本暴漲歸咎於,招標時選擇了「比最初預期服務更優的水準」。

這個位於城市東南部、從環形碼頭到Kensington和Randwick、12公里長的輕軌線路,投資成本為21億澳元,然後還不包括購買電車。而電車花費也因一年前「錯誤與遺漏」的商業計劃,造成了5.49億澳元的費用激增,原因並不是當時政府聲稱的,多花費的資金是因為「對原有的客戶範圍進行改進」。
(圖片來源:《悉尼晨鋒報》)

不到兩周以前,在新州審計長發布的報告中,簡要地提到了運營成本激增的問題。雖然政府把「花費井噴」歸咎於「服務水平的提高」,而這條線路的乘客卻比計劃要多花費平均4分鐘的時間。那是因為,這個60米長的電車沒有可能獲得交通燈的駕駛優先權,這意味著,電車在十字路口將花費比預期更長的時間。
工黨的交通發言人Jodi McKay表示,近10億澳元的投資成本和運營成本的增加表明,Baird政府並不能兌現原先承諾,不值得信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