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誰坑死了日本?

來源zhihu.com/question/478792269/answer/3264672480
01
日本是被德國這豬隊友坑了啊!
在日美開戰以前,當時的陸軍大臣東條英機私下問海軍大臣:「如果日美開戰,打得過嗎?」
海軍大臣說:「會輸。」
接著補充了一句,「這話我只在這裏說,出去是不會承認的。」
東條英機回答:「這樣啊,海軍沒有信心的話只能不打了。」
你看,哪裡腦殘了,日軍上層清楚的很,打不贏。
一直到1941年,日本政府內部的統一意見都是:「要絕對避免與美國開戰」。
轉折在哪裡呢,就是德國在歐洲打得太順了。
德國一個月平推了法國,將英國堵在小島上狂轟亂炸,突然之間,法國和英國在東南亞的殖民地都成為了無根之木,就白花花的擺在日本面前啊:石油,橡膠,錫礦,銅礦……
全是日本急需的戰略物資,只要有了這些物資,日本就能把侵華戰爭打下去!
本來日本已經財政破產了,侵華戰爭打得日本國內一貧如洗,像石油鋼鐵這些核心戰略物資全靠從美國進口,那個貴啊,說著都是淚。
日本軍部1940年就在策劃從中國撤軍,不打了,打不起了,和談吧,日本保留滿洲國就行了——但是中國政府不同意,談不攏,日本心裏這個苦啊。
突然,天降正義,大片大片的「無主」殖民地就那樣出現了!
要石油有石油,要橡膠有橡膠,羞答答的敞開胸懷,就等日軍去輕輕一推……
誰忍得住?何況還是日本人。
02
日本當時的形勢是這樣的:法國已經投降。
英國龜縮在島上,德國隨時會登陸。
蘇聯與日本簽訂了日蘇和平條約。
德國義大利日本簽訂了三國同盟條約。
日本人板著指頭一算——
德國數月內就會統一西歐,他是我盟友。
蘇聯將會統一東歐,他和我簽了互不侵犯。
英國馬上滅了,美國將沒有理由參戰,繼續執行孤立政策。
而我,大日本帝國,將接收東南亞的無主之地,解決戰略資源問題,接著碾壓中國。
四分天下有其三啊!是不是形勢一片大好!
所以日本毫不猶豫的做南下計劃,搶佔法國和英國的殖民地。
一直到這裏,日本的戰略還是沒有大問題的!美國內部確實孤立政策還在上風!
但是,我之前說了,德國坑日本沒商量啊!
03
日本想著德國個把月就該登陸英國了,結果邁耶元帥太過廢物,硬是打不出空中優勢不敢登陸。
日本想著德國怎麼也該慢慢消化歐洲佔領區,結果德國搞了個巴巴羅薩計劃進攻蘇聯去了。
在德國進攻蘇聯之前一個月,日本駐德大使就發電報向日本國內預警,說德國肯定要入侵蘇聯!各種跡象我都看到了巴拉巴拉。
日本軍部哈哈大笑,說怎麼可能呢,德國還沒把英國打下來,他會冒著美國隨時參戰的風險去打蘇聯?除非希特勒瘋了!
哎,長見識了吧,希特勒就是這麼特立獨行。
德國進攻蘇聯讓日本軍部大驚失色,因為這意味著美國參戰的可能大大增加,而日本之所以敢南下,一切都是建立在美國不會主動參戰的預期上。
果然,本來日本南下,美國只是執行了禁運,不再向日本出售石油鋼鐵等戰略物資,日本還撐得住。
不過當德國打不下英國,又開始進攻蘇聯開闢新戰場后,美國已經決意參戰,就向日本明確提出:法國英國都是我大美利堅的盟國,他們的殖民地就是我的,你給我滾。
如果單單是這樣,日本也還能忍,打不過嘛,那能咋辦,該慫就慫。
但是!這裏我又要說了,德國太坑了!
04
德國在入侵蘇聯初期表現的太猛了,短短2個月就有要滅國的氣勢,蘇軍在初期也表現的很拉胯,一潰千里,看起來德國居然要贏了!
甚至蘇聯都派出外交部長明確向美國表示:你再不救我,我就撐不住了,到時候你自己面對一個統一了整個歐洲的納粹德國去吧。
英國也向美國極力獻計,趕緊出兵啊,再不出手我和蘇聯一起掛了。
所以美國對日本這個德國盟友突然強硬,在提出撤出東南亞的要求之後,還提出必須撤出中國!汪精衛那個傀儡國也不行,全撤!
這就要了日本,特別是日本軍部的老命了。
入侵中國這麼多年,死了多少人,花了多少錢,你逼我撤?
撤了之後我去哪裡,呆島上等死嗎?演進擊的巨人?
日本軍部認真的算了一筆賬:1941年日本海軍實力有美國海軍實力的70%,1942年日本海軍實力將下降到美國海軍的60%。
由於美國在積極備戰,到1944年,日本海軍得實力將達到美國海軍的——30%。
我再說一次,日軍上層不傻。
他們清楚的認識到,日本是打不過美國的。
但是41-42年已經是日本軍事實力最接近美國的一刻,之後雙方的實力會越拉越大。
現在打,還有那麼一點機會,不說打贏吧,打出一個和談的機會。
過幾年,當日軍實力只有美軍實力的30%,20%,連和談的機會都未必有啊。
當時號稱日本唯二的戰略家(另一個是石原莞爾)的武藤章(甲級戰犯)對他的副官說:「日本國力遠不及美國,根本沒有獲勝的希望,既然沒有勝算,不開戰的話也只能向美國屈服。到時候會怎麼樣呢?日本必須從戰鬥了四年的中國全面撤退,結果是……滿洲是很難保住的……朝鮮的統治也會出現困難……
選擇開戰的話又如何呢?
戰敗的結果當然是被迫放棄滿洲、朝鮮、台灣,但以日本的地位來看,反正也不可能更小了。
不僅如此,近代歷史上舉國作戰失敗的大國,沒有不重新振作起來的,這是因為後代的青年會追憶戰時的祖國,奮起反抗。
與此相反,沒有抗爭勇氣就對敵人屈服的國家,思想會日漸混亂、墮落,從內部崩潰,不可能再成為大國。從這一歷史教訓來看,開戰也好,不開戰也好,都是陷入困守四島的窘境,雖然結果是一樣的,對於國家能否重新崛起卻有很大的差別。
雖然是軍國主義者的腦迴路,但不愧戰略家之名啊。
於是,偷襲珍珠港,以戰術來彌補戰略上的差距,成為了當時唯一的選擇。
05
總結一下就是:日本本來極力避免與美國開戰。
日本也一直極力維持與美國的良好關係,而且入侵中國的戰略物資50%以上從美國進口。
但因為德國的進攻太過順利,日本經受不住誘惑南下東南亞,與美國交惡。
同樣因為德國的進攻太過順利,美國決意參戰,與日本的關係極度惡化。
日本判斷時間不在自己這邊,主動開戰還有一線生機,等美國開戰必死無疑。
於是,歷史的車輪滾滾轉動……
*以上內容系網友YOYO丫米自行轉載自澳洲的家一墨爾本,該文僅代表原作者觀點和態度。本站系信息發布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不代表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果對文章或圖片/視頻版權有異議,請郵件至我們反饋,平台將會及時處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