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將出席下周東亞峰會 推動新區域貿易協定
來源: 澳洲日報 責任編輯:華樂
(澳洲新聞網訊)澳洲將在下周與柬埔寨金邊召開的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上推動一項新的區域貿易協定。
預計16個國家的領導人將在第七屆東亞峰會上同意建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總理姬拉蒂和貿易部長艾墨森將出席這次會議。
RCEP將包含十個東盟(ASEAN)成員國外加澳洲、紐西蘭、中國、日本、南韓以及印度。這16個國家佔全球人口的一半左右,並佔到全球每年GDP的三分之一。
東盟消息人士說,會談可在2015年年底前得出結論,這項新的區域貿易協定將覆蓋範圍廣泛的商品、服務和投資。
該協議將彙集現有的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包括東盟-澳洲-紐西蘭自貿協定,並被視為更加廣泛的交易準則。
艾墨森博士說,新的合作協議將不會有時間表。「談判都還沒完成就設定時間表,最後肯定要出錯。」博士說,「RCEP的提議是通往亞太自由貿易區峰頂的途徑之一,我們將在會上積极參与談判。」
澳洲國立大學的布拉克斯(John Blaxland)博士對澳聯社表示,安全問題和「建立區域信任」將是此次峰會的關鍵問題。「每個人都會關注中國將怎麼做,中國會在多大程度上允許南海問題成為峰會的討論議程呢?我們將拭目以待。」布拉克斯博士還說,澳洲被看做是亞洲「一個受尊重和重要的貢獻者」。
在此次峰會上,姬拉蒂預計將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另一項貿易協定「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的其他支持者。此外,姬拉蒂還有可能與來自中國、日本、汶萊和泰國的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
區域安全問題也將被提上議事日程,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總理溫家寶都是尋求和平解決南海領土爭議方面的關鍵人物。
此次峰會將於下周一開始,柬埔寨首相洪森將於周一晚舉行盛大晚宴款待各國領導人,峰會將於周二落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