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 25000 匹野馬泛濫成災,馬肉味道鮮美,為何當地人不吃了它?
先來個笑話吧,前幾天晚上正在給貓抓癢的時候手機上就彈出來一條信息:澳大利亞野馬又再次泛濫了。一邊逗著小貓咪玩兒呢,想一想是不是真的有「動物王國宇宙中心」的說法——怎麼各種動植物在那兒都能活得很滋潤、肆意生長得很多到好像不花錢似的。
別看新聞里說得雲淡風輕,其實澳洲當地人把這事當成了世紀難題。野馬在澳大利亞的情況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失控。說一兩百匹在草原上隨意遊盪,騎士情結浪漫到死都可以理解但是想象一下,有二十五萬匹野馬(保守數據),全部跑到野外亂竄的情景……要比小區早高峰時的電動車還要熱鬧。

有時候我覺得澳大利亞人祖宗可能有點逆天操作的能力。180多年前,英國殖民者帶著馬一起登陸了,在那裡打算做點正經的事情:拉貨種地拖車跑腿,一天少了馬腿都邁不開但是他們萬萬沒想到,馬這種東西到了澳大利亞的大草原上,生活得比英國本土還好。那邊天高雲淡、草肥水美,並且沒有多少敵人——就連傳說中的澳洲野狗都覺得野馬不好吃,寧願追著袋鼠玩。
最神奇的是,這些馬有這樣一個技能叫做「狀態野化」,跑得比越野車還要快,感覺就像是在抓捕嫌疑人一樣。人類想把它們收回來嗎?做夢去吧。其實,在澳洲荒原上野生的野馬數量可以抵得上千分之一廣東省面積。你要是真的要一網打盡的話抓幾百匹就燒掉幾百萬澳幣,摺合下來平均一匹收拾下來要六萬多人民幣。這隻是捕殺的成本了,再加上檢疫、運輸、保險……算到最後每匹都要達到二十萬人民幣左右。

你認為這是價格問題嗎?不,而是文化、技術、市場三者相互交織的「無解題」中國這裏以前吃馬肉並不稀奇,稍微大一點的人應該都聽家裡長輩說起過「馬肉火燒」的味道。澳大利亞不會接受這樣的說法,在本地人看來,馬就是夥伴、精神的象徵。要到麥當勞點一個「馬肉漢堡」,旁邊的小哥很可能給你來一巴掌,並說你是變態。
還有一個技術難題,不能小看。野外射殺的馬,無法像專業的屠宰場一樣控制放血過程,如果沒能及時放血的話肉立刻變成黑色並且發紫,而且帶有很重的膻腥味兒,別說人了,就連狗都會嫌棄就算僥倖抓到活的——渾身野性,一碰就踢,半條腿都能踹青了,在路上還互相踩傷,誰會花幾萬塊錢進口一匹「網紅暴力馬」呢?中國這邊馬術俱樂部只接受有血統的野馬,而它們要有優雅的姿態、證書,並且可以做高級的動作。

等一下,你是不是還想著「馬肉腸」能不能出口呢?我查了下,在國內也好、歐洲也罷,進口的要求一大堆,野馬上還沒來得及經過檢疫流程就被卡在專用隔離場里——澳大利亞的門檻直接勸退所有想來的人都不來了。野馬住了一個小黑屋六個月,飼料、獸醫費和化驗費用加起來比養一年純種狗還要貴得多。
你以為射殺很容易,其實新南威爾士州每年只象徵性地打死幾千匹馬而已,並沒有消滅掉多少。射殺之後怎麼辦?就地深埋或者燒毀。不環保也不經濟。但是不管怎麼樣,野馬吃草的速度把澳洲草原啃得寸草不生也不是誇張的說法。

順便八一嘴,為什麼「野馬危害」比想象中要嚴重得多——它們除了吃草之外,蹄子踩過的地方土壤都被翻得像家後院一樣鬆軟,並且根本長不出新的草來,「沙漠化」的速度也加快了草原沒了,羊和牛也沒有東西吃。澳洲的牛羊肉養殖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野馬亂跑,牧場主氣得掉頭髮。
你可能會想,為什麼不試試絕育或者轉場放養呢?不好意思,澳洲也試過了絕育野馬的成本可以買下半個悉尼,馴養一批野馬上的人財兩空更不用說動物保護組織還要天天罵政府冷血,每年都在街頭舉牌抗議了。

說到這兒,其實怪誰都不好意思。這些野馬不是這片土地的原住民也不是現代社會還可以用得上的勞動力。兩百年前人類的一個小疏忽,「順手放生」造成了生態災難。
我想知道你身邊有沒有遇到過「養護失敗→泛濫災難」的情況?野馬的兩難境地,假如你是澳大利亞政府的話會選擇怎樣呢?評論區抬杠可以,我覺得這件事讓我頭疼得能寫成一部偵探小說……
*以上內容系網友指點山河自行轉載自晚風遇小館,該文僅代表原作者觀點和態度。yeeyi號系信息發布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空間服務,不代表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果對文章或圖片/視頻版權有異議,請郵件至我們反饋,平台將會及時處理。


